園藝達人栽培術:綠色汽球-唐棉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試著回想一下,是否曾在花店或花卉市場看到有一種花藝用生花材料:綠色的、圓圓的、刺刺的,那正是「唐棉」(直接逛花園賣場>唐棉種子)。

唐棉的別名很多:因形狀像極了正在生氣的小河豚,故名「河豚果」;又像充氣的氣球,稱「氣球唐棉」(日文為「風船唐棉」,亦有直接以中文如此稱呼);還像個表面釘滿了釘子的果實,所以又可稱為「釘頭果」。

    唐棉植物簡介

    唐棉,屬於蘿藦科馬利筋屬,為多年生植物,原產地為南非洲,生性強健,性喜高溫多溼,即使在貧瘠之地亦可生育。

    唐棉植株具有白色乳汁,莖細直,葉線形、對生,狀似夾竹桃葉。花白色,繖形花序,每一花序具小花十數朵,但結果的僅一至三個。蒴果,外覆粗毛,中空無果肉,輕壓即扁,稍後可復原。

    果實成熟會裂開,種子具白色絨毛,可藉風力傳播。一般過了 10 月下旬,如遇低溫,葉、果會轉偏紅,展現不同風情。在夏季,枝條之吸水性較差,但到了秋分前後就會轉好。

    唐棉的繁殖:種子、扦插皆宜

    唐棉一般可用種子或扦插繁殖,春、秋兩季均為適期

    若採播種繁殖,發芽適溫 20-25℃,發芽天數 10~15 天,生育溫度 20-30℃。春秋皆適合播種:春播可於 2-3 月播,8-9 月開花;秋播可於 10 月播,5-6 月開花。將種子播於土中,稍加覆土,保持溼度即可。

    若採扦插繁殖,剪成熟枝條約 10-15 公分,斜插於土壤,保持溼度,約經 25 日可發根。

    頂樓花園的唐棉,常於端午開花,園丁笑稱一串花粽子,映著青空,線條美麗。

    如何種植?唐棉介質、肥料需求&栽培管理

    不論採用種子或扦插繁殖,栽培土壤介質的要求是需排水良好,肥料可施用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提供營養;開花期前,可配合使用花寶三號,作為追肥,高磷可促使花芽形成,提升開花品質。

    栽培管理方面,可於本葉 4-5 枚時行摘心,視側芽生長狀況,使每株成三分枝為宜。另外,需注意強風致使植株倒伏,所以可設立支架扶持。

    病蟲害防治方面,唐棉較少有不易防除之病害,但容易有蚜蟲發生,故應提早做預防。


    在傳統的觀念裡頭,總認為插花乃以鮮花,頂多加個葉材就夠了!其實不然,目前以果實為插花題材者也不在少數,端視需要而定。您不妨試試,也讓您的家增添些許的趣味性與造形美吧!

    唐棉 釘頭果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趣味種子唐棉 釘頭果種子
    唐棉 釘頭果種子

    唐棉&蘿藦科延伸閱讀


    園丁實際種植唐棉的照片紀錄


    [2017年6月1日] 唐棉 釘頭果是去年秋播的,五月底發現枝條頂端,掛著好幾串花苞,目前花朵陸續綻放中,接下來可以期待綠色氣球登場了!


    [2017年6月12日] 唐棉 的花開更多了,花朵的重量讓枝條自然下彎,整體植株多了線條美。


    [2017年9月27日] 頂樓的唐棉 釘頭果從六月一路開到現在,只是因為天氣太熱,氣球到目前為止都還沒順利結成,只好繼續賞花吧!期待天涼結氣球。


    [2017年11月7日] 一整個夏天花開不斷的唐棉 釘頭果,開始結出可愛的小氣球了!


    [2017年11月17日] 唐棉 釘頭果最先結成的果實,過了十天(上圖)已經灌風不少囉!現在每根枝條上都開始掛果,也依然努力地陸續開花(下圖),真希望能多結一些綠色氣球。



    [2018年5月31日] 唐棉的果實表面,看起來像長滿了細刺,其實一點都不扎手,輕壓果實可以感受到果實內充滿了空氣,像氣球一樣會回彈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大大你好
      想請問如何讓唐棉不要變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在台北栽種,果實不太會轉紅。不確定是品種的因素,還是其它原因。

        刪除
    2. 您好~請問是否有在販售唐棉盆栽或盆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賣的是植物種子,沒有賣盆栽或苗喔!
        而目前「唐棉種子」沒有現貨。謝謝您的詢問。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