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施肥


香堇菜施用花寶 2 號 3 號+充足光照+時時摘除謝花的成果。
 作者 台和園藝 Alva

植物吸收養分,主要經由根部進行吸收,因此施肥的時候,主要是以根部的撒佈與澆灌為主,若遇有需特別追肥的情形下,我們才會以葉面施肥並行。

肥份施入土中後,根部就會完全吸收嗎?

答案是不一定的,植物的根部具有選擇性,會依據自身的需求,從土中吸收足夠的份量。因此,過量的施肥,只是浪費而已,過多的肥份會堆積在土壤內,隨著下次的澆水而流失,所以施肥時,應遵守肥料包裝上的使用量,以避免造成浪費,反而污染了土壤或水源。

肥料加倍用,植物就會加速長?

那麼,多少的施用量,才叫做適量呢?
每一種肥料的肥份含量、釋放方式均不相同,因此各種肥料的施用量也就不盡相同。

只要是檢驗合格的肥料,包裝上一定會有施用量及施用時間,例如花寶:1 公克溶於 1000cc 的水,每星期施用一次;好康多,5 吋盆均勻撒佈 5 公克,每三個月施用一次。均應遵照肥料使用說明施用,可依氣溫、植物狀況,斟酌降低使用量或調配濃度,但儘可能地不要使用過量。

施肥時,千萬不要有「加倍施用,可加速生長」的錯誤觀念,多餘的肥份,對植物非但沒有幫助,有時施用過頭,還可能造成植物的肥傷,這時,真所謂賠了夫人又折兵,可說是得不償失了。

營養教室延伸閱讀

相關肥料產品

花寶二號:植物通用配方
好康多一號:園藝植物通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