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聖誕紅產地報導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每年萬聖節一過,最應景的花卉—聖誕紅,就會以一副好像要染紅全街道的態勢,衝進花卉市場,不過也多虧了有聖誕紅這種花卉,才能像鬧鐘般地為我們帶來過節的氣氛。您可知道聖誕紅的栽培業者,為了每年這時節能順利推出這種花卉,從年初開始就要開始計劃,從品種的選擇,再購買優良無菌的進口母本苗,然後細心的照料母本,到大量採穗繁殖,施肥摘心等等管理工作,整整辛苦了一年,為了就是年底的重頭戲,所以聖誕紅這個驕貴的主角當然要好好的表演了。

今年10月底從北到南,走訪了一趟台灣聖誕紅的三大主要產區桃園、卓蘭、埔里實地了解,由於去年2002年沒有重大的風災,而且又遇上經濟不景氣影響,所以180萬盆的產量對市場來說顯得有些生產過剩,所以農民今年幾乎都調整了生產的計劃,今年總量初估約只有130萬盆,整整少了約50萬盆。


首先來到桃園地區,桃園區的生產廣部在全縣各地,從龜山、平鎮、新屋、楊梅、大溪、觀音、蘆竹到山區的復興都有栽培,生產規格以3吋盆為最多數,5吋盆次之,今年3吋盆的主力品種,幾乎都青一色改換成去年最風靡市場的品種—倍利,由於他獨特的尖角苞片市場稱他為”楓葉聖誕紅”,業者表示由於此品種苞片獨特,而且四個基本色彩都已開發出來,栽培技術也都還有成長的空間,所以往後幾年倍利應該都還是小品盆市場的主力。


另外由於今年夏天異常高溫,許多產區在7、8月採穗期都受到高溫盲芽之苦,採不到插穗,唯獨復興鄉的三民地區因地處山區,採穗正常所以今年品質相當優良,所以整體來看因為減產及初期氣候條件相對有利的情況下,桃園地區的品質提昇不少,感覺上像是為去年整體品質不佳雪恥的味道。


接著來到卓蘭地區,相較於桃園產區卓蘭產區就較為集中,大多集中於卓蘭與東勢交界處,所以業者所指的卓蘭產區就泛指卓蘭、東勢與新社地區,卓蘭產區地廣且平整,大多以5吋盆為主力,另外再搭配一些大型的尺寸為輔,當我來到第一站知名的旅遊地點—花露農場,立刻映入眼簾的就是已經轉紅的品種—自由鮮紅,園主陳先生謙虛的表示,我都沒做什麼他就紅了,後頭還有較晚花的天鵝絨準備接著出場,看來有這一早一晚的品種搭配,陳老闆今年的出貨一定是順順利利的。


卓蘭產區的品質一向是模範生的等級,今年又大舉將”彼得之星”這個舊品種換掉,改為栽培”自由—鮮紅”、”天鵝絨”、”成功”等深綠色葉系的品種,據業者表示深綠色葉系的聖誕紅,較耐運輸室內的擺放期間也較長,去年嘗試栽培深綠色葉系的天鵝絨品種,市場反應相當良好,整個觀賞期可延長到隔年的2、3月,大大的提高聖誕紅的價值,而且小角度的V字型分枝,讓搬運時的損耗更少,所以有的業者就迅速的提高深綠色葉係品種的產量,有的甚至將彼得之星全數淘汰,全園都改種新品種,成效也相當不錯。


最後來到埔里產區,埔里一向就是花卉的大本營,所以各式各樣的花卉種類相當的多,因為其他種類的作物多,所以相較於其他兩個產區,栽培聖誕紅的人數及數量就相對的少很多,不過數量雖少,因為是在花卉之鄉種的,說什麼也不能比人差是吧!


看了今年產地的狀況,整體看來在品種與品質上都提昇了許多,唯獨數量上減少太多,而且據業者表示,今年許多工程有需求的包商,得知減產的狀況,已紛紛向業者要求預定保留,而且今年景氣又有明顯的復甦,供貨量不足是可預期的,消費者如果想像去年一樣,要等最後一刻才去撿個便宜,我想機會應該不多,倒不如早一點去挑個好品質的聖誕紅,好好的慰勞自己一下,只要記住挑選重點,指明深色葉係品種,一樣可以物超所值,好讓商家知道,您也是挑花的高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