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倒地鈴鐺-風船葛



作者 玫瑰中心/ 洪垣鈺

「風船葛(倒地鈴)」是栽培相當容易的攀藤植物。因枝條柔軟,適合作為綠簾遮光,蔓出一片涼夏。而會變色的蒴果,不僅具有觀賞價值,更喚起夏日的季節感。

    風船葛植物簡介

    風船葛是一、二年生之蔓性草本,屬無患子科風船葛(倒地鈴)屬,也是無患子科中唯一之爬藤植物

    由於枝條柔軟,若沒有立柱讓其攀爬,則會隨地勢自然生長,因果實好似鈴鐺,又名「倒地鈴」;又因蒴果膨大,像是元宵節所提的燈籠,故另有俗名「燈籠草」。


    風船葛的栽培環境&型態特徵

    風船葛生長於熱帶、亞熱帶低海拔地區,從全台路旁、山邊、甚至牆角皆適宜生長。

    風船葛有著細長、柔軟的莖,分枝多;葉片互生,二回三出複葉,葉有鋸齒;白色的花較小,一般認為不具觀賞價值,腋生,聚繖花序。

    花萼四片,花瓣亦有四片,且大小不同;花梗長,靠近花的地方有兩枚對生之卷鬚,花柱甚短,三裂,子房三室,內各有一顆種子。

    風船葛結果初期為嫩綠色,成熟後轉為茶色;蒴果直徑約三公分,倒卵形、具稜角,膨脹如氣囊,壓破時會發出「啵啵」的聲音。

    其種子圓形,約 0.5 公分,黑白雙色,種臍非常明顯,白色部分像極了彌猴的臉(如下圖),十分有趣!但種子有毒,千萬不可誤食,若誤食會有腹潟現象


    如何種植?風船葛栽培方法

    風船葛用種子繁殖,採播種法;因種皮堅硬,播種前可先用水泡過,浸水時間約半天即可,如此子葉會較容易冒出。

    風船葛的發芽適溫 20-25℃,發芽天數 15-20 日,可於 4-7 月播種。播種介質以膨鬆且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佳,需常保土壤濕度,以免種子失水而死。

    全日照、半日照皆可生長,生育溫度 15-30℃,生育時間約需 2-3 個月,觀賞期在 7-10 月。

    結果期所需水分較多,所以要常保土壤濕潤。可於枝條生長時立枝柱任其攀爬,或將其枝條牽引至欄杆、用於籬笆或作為綠簾,不僅綠化遮光,也較容易觀賞可愛的風船葛果實。

    如何施肥?風船葛適合的肥料

    施肥方面,在植株生長期間,建議每三個月施用好康多一號為基肥;並每 7-10 天澆灌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作為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

    接近開花期,則改用花寶三號,以促進開花及提升花朵品質。


    風船葛雖然又叫做「燈籠草」,但與一般民間用藥所稱的燈籠草的「苦蘵」(茄科酸漿屬植物,果實為漿果、可食)並不相同,看完本篇介紹,以後可別搞錯囉!

    風船葛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花卉種子風船葛

    風船葛種子

    認識更多藤蔓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風傳葛發芽前愛心的地方顏色會變灰黑色嗎 …?
      最近種了一顆,但已經 22 天了卻還沒有發芽。前幾天有從土壤挖出來,泡進水裡冰冰箱,後來愛心的地方顏色似乎又更深了 …

      回覆刪除
    2. 您好,因為種子都是埋在土裡,不會刻意挖出來看,所以不確定發芽時白色愛心處是否會變灰黑。

      且風船葛是喜歡高溫的植物,不需將種子泡水冰冰箱,有可能把原本會發芽的種子冰壞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