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酸甜百味-百香果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百香果小檔案簡介

百香果學名:Passiflora edulis Sims,英名:Passion fruit,屬西番蓮科(Passifloraceae),別名:西番果、時計果。原產於巴西,以果汁具有特殊風味而著名。

百香果是多年生蔓性藤本的植物,在葉腋的地方會長出綠色的捲鬚,這綠色捲鬚是攀爬的工具。


另外幼株葉子剛長出來的葉子是橢圓形的,但當植株慢慢成熟後,就會有大量的掌狀葉(三裂)長出。


百香果花單生於葉腋。


百香果種類

百香果一般可分為兩大種,一為紫皮百香果,一為黃皮百香果。

「紫皮百香果」的莖捲鬚,與葉片都為綠色;花在清晨開放,中午閉合;種子黑色,細小數目多。

「黃皮百香果」蔓藤與紫皮百香果相似,但生長較旺盛。與紫皮百香果的區別是莖、葉脈,捲鬚呈紅褐色或紫紅色,種子呈深褐色,且花在正午開放晚上閉合。

黃皮百香果具自交不親和性,柱頭垂下時,不容易與花藥接觸,所以結果率較低,早期均採用人工異株異花授粉才能結果。


百香果的栽培管理

百香果非常容易栽培,台灣只要無霜害地區均可栽培。栽培介質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土為宜。

百香果植株生長迅速,自種子播種繁殖之實生苗,經定植後約 8-10 個月即可開花結果,經濟栽培年限為 4-5 年。

果實經授粉後,約 60-80 天果皮逐漸轉色為成熟應有的色澤,並自然掉落地上。

採收時可在地上撿拾,在樹上果實尚呈綠色的未熟果百香果,因經催熟後,酸度高,香味低,影響品質,不宜採收。


百香果的繁殖:播種與嫁接

雖然百香果播種繁殖非常容易,不過目前所用的品種都是雜交選育而成,如果以實生繁殖後代容易產生分離,所以目前經濟販售的百香果都是以嫁接繁殖。

而黃皮種百香果因為生長旺盛,耐濕又抗旱,且具有抗萎凋病的特性,最適合做砧木,所以目前國內業者都是播種黃皮百香果來做砧木。


近年百香果除了農民採果栽培外,也有許多盆栽業者將他種植在盆器裡,配合特製的盆架當做盆栽販售,所以一般家庭消費者也很容易買到嫁接過的優良品種。

如果家有庭園棚架,百香果是個不錯的選擇,既具有綠蔭涼意,又兼具採果樂趣喔!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不好意思漏回覆您了。我們主要販售草花種子及肥料資材,沒有販售百香果苗,建議您可到花市找看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