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團桃粉簪-海石竹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海石竹也可稱為桃花釵,或是濱簪花。大部分人都對這三個名稱很陌生,且都有人使用,所以也不知到底哪一個是俗稱,哪一個是別名?誰先誰後已經不可考了!

倒是看到植物本身,許多人會覺得似曾相識,因為海石竹在園藝上的運用已久,是歷史悠久的商品了,所以偶爾就會瞧見它一下,但就是說不上來它的名字。

海石竹植物簡介

海石竹學名 Armeria maritima 英名 Sea Pink,原產於南歐洲的藍雪科宿根性植物。大致可分為闊葉種、細葉種兩個品系;盆栽常見的多為細葉種,闊葉種花較大常用在切花用途。

海石竹開花期約在 3-6 月,花梗從葉叢中抽出,花梗前端會著生球型頭狀花序的小花,有如古代的髮簪,所以有濱簪花之稱;細葉種的花謝後,深綠色的針狀葉。如果種植一片,亦有草坪的功能。

海石竹的繁殖

繁殖可採用播種實生的方式,也可以用分株法繁殖。

海石竹適合冷涼的氣候栽培,在台灣的播種適期約在 8-12 月。種子屬於好光性,所以播種後覆土不宜過深,或是不要覆土;分株繁殖的時間也大約在 9-10 月,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所以分株或定植時,就應以排水佳的栽培土來種植。

海石竹的栽培管理

海石竹需肥量不多,所以栽培時約 2-3 週施一次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即可。

栽培重點是要避免高溫多濕的環境,否則易引起枯萎病。

海石竹雖然是宿根性植物,但由於台灣夏季高溫,要順利度夏尚有一些難度,所以每年播種更新植株仍是栽培的主要方式。

海石竹的觀賞應用

在應用上,細葉種的海石竹小巧可愛,花瓣水分不多有如乾燥花,於室內的觀賞時間又比一般草花久,所以開花後可移植到造型盆中,再置於室內觀賞。

在戶外庭園也可作為邊際植物來栽培,無論是石階邊或是花壇邊,栽培海石竹都可軟化這些硬邦邦的線條,是很實用的草本景觀植物。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