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那的花園美嗎?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喜歡捻花惹草可以說是天性,但也可能是受到父親的影響,據說我尚在媽媽的肚子中時,父親正熱衷於種國蘭,收集了數十品種,後來父親去跑遠洋魚船,由母親照料家中花草,竟異想天開地用「天然的尿素」澆灌,那些嬌客便一命嗚乎了!

由於工作的關係,後來父親沒有再特意栽種某些植物,但卻是啟蒙我對花卉及其它生物的濃厚興趣。每次我好奇地問父親「這是甚麼花?這是甚麼蟲啊?」,他都會有問必答地告訴我答案,當時父親在我心目中就像一本百科全書,似乎沒有問題可以考倒他的。

我還記得我想嘗試種花時,他買了一包雞冠花種子給我,用餅乾盒裝滿土,讓我把種子播下,先放在陰暗的洗手台下等發芽,幾天後果然冒出了一堆密密麻麻的小苗,最後這些雞冠花雖然沒有順利開花,但雞冠花苗生氣勃勃的影像卻一直刻在我腦海中。


基隆沒有大型的花市或園藝賣場,我最常去逛三商百貨的園藝區,那裡總是會有數十盆小品盆栽展售。念國中時,有一次從報上得知基隆某地有舉辦花展,硬是要父親帶我去看展,才發現原來園藝植物不只是草花及觀葉植物,在那裡買了一葉蘭的球莖,也順利栽培至開花。

父親的友人得知我喜歡花卉,時常送我他們栽植的花木,嘉德麗亞蘭、桂花螃蟹蘭等,並告知台北有一個很大假日花市,父親承諾要帶我去逛建國花市開開眼界。父親沒實現帶我到建國花市的承諾,但建國花市後來成了我大學生涯中,每週六日必需報到的打工地點。


還記得要出嫁的那天,父親雖因中風無法言語,在我跪謝父母恩時,依舊哭得不能自己……….

父親到了一個據說是開滿七彩奇花異卉的世界,雖然知道這天一定會來,還是有許多的不捨。當父女的緣份雖不算長,但與父親相處時的點滴也夠回憶一輩子了!想對父親說:「您那的花園美嗎?請放下一切掛罣,盡情欣賞,我會帶著遺傳自您的自信笑容,繼續耕耘自己的花樣人生!」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