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平民鳶尾-射干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記得幾年前,有一次去山上走走,看到小路邊有一片射干,美美地開著花,隨風搖曳,如蝶般輕盈舞動的樣子很惹人憐愛,心生喜愛,甚覺有緣,便順手摘了一小株,邀回家中花園客上坐。

幾年下來,哪知這一小株射干,竟繁衍出一個家庭來,每到春夏期間,便抽出花梗開著滿滿的橘黃色小花,對常沒花時間用心照顧他們的我,卻報以熱情的回應,讓主人我看之甚為歡喜,但更覺心生抱歉。


射干適應力強,有原生也有歸化種

它們堅強的耐性和適應力,遺傳自於他們的ㄚ公祖先時代,已早在台灣成野化狀態,不管在山坡路邊、野地上、水邊或溝邊都可發現他們蹤跡(編註:台灣也有原生種的射干,分佈於東北部海岸一帶)。所以,當我三天兩頭忽視他們,他們在夏日仍無畏烈日旱地,生長良好。也因為他們還頗具觀賞性,在台灣也作園藝栽培使用。

射干尤常見運用於庭園,近年來,因其強健而且超耐高溫乾旱,也運用於花壇或行道路旁,部分取代草花不耐熱旱的問題。在夏日艷陽下,青翠嫩綠的扇葉,加上抽高的花梗,微風一吹,其優雅的姿態身影,有別於其他草花。


射干的基本介紹

「射干」,乍看之下,一般人〝射〞通常都會念成〝ㄕㄜˋ〞,其實應該讀做 〝一ㄝˋ〞,因其莖直立且梗長長的如射之長竿,故名射干。

「射干」Belamcanda chinensis (L.) DC.,其為鳶尾科射干屬,多年生草本,莖甚高,有二三尺。葉片扁平,互生,如劍形,全體成摺扇狀,故有「烏扇」、「扁竹」、「扁竹蘭」、「剪刀鉸」等名。


夏季抽花莖,花為橙色花,花瓣六片,有暗紅色斑點,開花時如花蝶,又稱「尾蝶花」。開花後結蒴果,成熟時果實三裂,內含多顆有光澤的黑色種子,似 blackberry 黑刺莓果,故英名為 blackberry lily。其根可入藥,有清熱解毒之效。

射干的繁殖與栽培管理

「射干」在台灣,除對環境適應力強外,其栽培容易,用種子或分株繁殖均可。

栽培過程中也不需特別照料,水分需求也不甚嚴苛,除適時施肥外,偶爾修剪老葉、枯莖和花梗即可。花期欣賞花,果期欣賞果,在一般生長期射干的葉子也頗具特色。雖出身平凡,也頗具有觀賞價值,可謂是平民化的植物。


「射干」屬於鳶尾科大家族的成員,其同科親戚成員包括荷蘭鳶尾、小蒼蘭、番紅花、花菖蒲、唐菖蒲、香雪蘭,小鳶尾等,比起來地位雖然算不上皇親國戚,身價也不及於前,但射干這種適應強的本土個性,在台灣這塊土地似乎更有曝光率,實為鳶尾科家族中能見度最高的成員。

認識更多鳶尾科的其它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1 則留言:

  1. 我看台中科博館網站上說,射干原本就是台灣原生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指正,查了一下記錄,台灣是有原生的射干族群,在東北海岸一帶;但也有一個說法是1830年由福建省引進後歸化,因為不確定筆者栽培的射干,來源為何,所以我們會在文內加入註解,避免爭議,謝謝!

      刪除
  2. 請問您是否知道南部屏東這哪裡有這種植物呢?感覺好像有看過但一直找不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射干的花期通常落在6~9月,常被用於環境美化,可以到附近的公園綠地找找看!

      刪除
  3. 在大安森林公園的二號生態小池邊(音樂台後面)有一片射干,由5月到8月都在開花及結果,烏亮黑的莓果(blackberry lily)亮麗如黑珍珠甚為討喜吸引目光,二年前射干花期盛開期間曾看到一群綠繡眼在花叢間跳躍啄食花蕾的美景,可惜本網站無法視訊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賞花情報分享,歡迎您到我們的 FB 粉絲專頁分享照片喔!

      FB粉專:http://bit.ly/2JBaYuc

      刪除
  4. 請問那裡有種植大量射干,在賣。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射干可以播種繁殖,只要環境合適,不需太多管理就能成長開花。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