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青脆珊瑚-綠珊瑚


photo credit : alejobayer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初次見著這全株無葉的怪異植物時,不禁脫口而出:「這植物是得了什麼重病嗎?」旁人聽了大笑不已,經過說明後,才知原來是多肉植物中,大名鼎鼎的「綠珊瑚」。

植物小檔案─綠珊瑚其實有葉也有花

綠珊瑚原產於馬達加斯加,西元 1645 年間由荷蘭人引進台灣,野生歸化的植株,現今散生分佈於台灣南部、澎湖群島及小琉球等的濱海沙地。

綠珊瑚屬於大戟科大戟屬,常綠小灌木或小喬木,植株可達 3 公尺左右,全株呈綠色,由許多筒狀小枝構成,上部分枝甚多,枝條呈綠色,粗圓而有節,節間長 10-15 公分,直徑 0.7-1.2 公分,無刺,脆弱易斷,具有白色乳汁。

綠珊瑚的線性葉片,生長在枝條頂端且早落。

葉片呈線形,單葉互生,著生在枝條頂端,早落,看起來好像不長葉;花單生,為大戟花序,生長於枝條的先端或節上,無花枝、花被,雌花具多數總苞,苞片細小,有腺體 5 枚;果實為蒴果,直徑約 1 公分左右,成熟後 3 瓣裂;種子卵形,平滑,但其開花結果率偏低,故不易發現。

綠珊瑚是有毒植物

綠珊瑚全株含大量的白色乳汁樹脂,刺激性甚強,可當作催吐劑及瀉劑。如不慎接觸皮膚或眼球,會引起皮膚發炎、痛癢腫脹和起泡,嚴重時更有可能灼傷眼球。

因此修剪綠珊瑚時,建議戴上手套和眼鏡,避免有毒乳汁直接碰觸身體!

綠珊瑚雖說有毒,卻可提煉出類似汽油的氫氧化合物,在能源危機時非常熱門;醫學研究上還發現到,綠珊瑚的乳汁對於金黃葡萄球菌具有抗生作用,世界各地也有許多關於綠珊瑚的藥效報告。

多肉植物綠珊瑚,具有耐旱、耐鹽、耐風等特質

如何栽培綠珊瑚

綠珊瑚屬多肉植物,性狀強健,耐旱、耐鹽和耐風,在貧瘠的土壤也可生長,對栽培環境和土壤並不挑剔,但以排水良好含砂較多的培養土為佳,忌排水不良或過於粘的土壤。相當適合海濱造林,可惜台灣各地雖然都有零星種植,也僅作觀賞用途而已。

平時澆水不宜過量,約 3~5 天澆水一次即可,以免引起根部腐爛。光線方面,全日照或稍有遮陰均可。

夏天生長期,可剪除雜亂多餘的枝條或徒長枝,以維持植株美觀。並選用長效性的有機大補帖 4 號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其生育適溫 25~30 度,故冬季須注意保暖和霜害。

綠珊瑚的繁殖

綠珊瑚全年均可用扦插繁殖,做法為選取一年生以上的枝條剪下,等到切口乾燥、乳汁不再流出後,插於細砂中,保持介質微濕。大約 20~25 天發根。發根後,待 10~20 天即可移植於盆上或花壇內。可參考<多肉植物扦插注意事項>一文。

綠珊瑚形似海中珊瑚

綠珊瑚整株外形看起來就像海中珊瑚,散發出青翠美麗的姿態。奇特可愛的株型,擺放於室內,再搭配些許貝殼或飾品,說不定能製造出獨特的海底風情呢!

認識更多多肉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