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沉穩典雅-珊瑚油桐



作者 玫瑰中心/吳淑如

第一次看見珊瑚油桐,直覺它很適合在國畫或古裝劇裡出現,雖然原產地是來自西印度、哥倫比亞,是性喜高溫的大戟科,但外型典雅別緻,尤其是花梗與花,呈鮮豔的橙紅色,狀似珊瑚,故以珊瑚油桐稱之。在 1970 年代引進臺灣馴化成為本土植物。


珊瑚油桐學名為 Jatropha podagrica Hook.,別名葫蘆油桐、佛肚樹,屬於多年生肉質植物。一般株高約 30-60 公分,其莖肥大,基部膨大如酒瓶狀。葉互生,柄細長,掌狀大形葉,深裂或全裂。聚繖花序,小巧可愛,簇生於頂端,未開花時,有如火材棒的蕊心一般橢圓,連著花梗遠遠乍看之下,好像好多小人兒聚在一起跳舞!熱鬧有趣!


其雌雄同株而異花,蒴果堅硬呈褐色,內藏種子 3-5 粒。通常是用種子繁殖,除了冬天不適合播種之外,其他季節都很適合。幼苗需要比較多水分,成株後,便極為耐旱。所以反而要特別注意底部的排水,若水分太多,有可能會導致根部腐爛。由於生性強健,很適合一般庭園美化或家庭盆栽用,裡外皆宜。全年都會開花,盛開的時候,常會有落葉的現象。沒有綠葉陪襯,純欣賞禿禿的莖和小花也很有味道!


要注意的是,大戟科植物有多方面的毒性作用,多有白色的乳汁,對皮膚、粘膜有強烈刺激作用,可引起紅腫、發炎,珊瑚油桐的葉子及其汁液、種子均含毒蛋白,尤以種子毒性最厲害。要是誤食種子會引起惡心、腹瀉和吞嚥困難,要小心避免。

比較特別的是,據說現在印度有些農夫種植珊瑚油桐,以籽榨油,作為新一代的生物性燃料選擇,因為它可以種植在乾燥、貧瘠、侵蝕嚴重的土地上,也大大增加其價值。乍聽之下,真覺得很神奇,觀賞植物也可以用來拯救世界嗎?不禁覺得上帝真是賜給我們處處寶物!下次遇見它,可要好好觀察觀察!

大戟科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