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播種後,小苗會發生徒長?



Q. 為何播種後的小苗會發生徒長?

為何我每次播種蔬菜或花草種子,結果都是會有徒長(就是植株莖部一直長但很細最後枯萎)現象,我有施肥也有注意陽光,但仍然失敗,是何原因?

A.
通常我們播種時,如果種子較細小,都會一次播較多,因此小苗長出來時就會因擁擠而徒長

因此建議播種的時候,可以不要一次播太多(若沒播完可以密封後置於冰箱最下層,詳細說明請參考「沒播完的種子該怎麼保存?」一文),且仔葉長出後就必需給予充足的光線。

大部分的草花都需要全日照的環境,若是光線不足時,很容易徒長,當本葉長出時就需儘早移植,否則小苗一直留在原盆中,盆子又不夠大且苗又太多時,最後會越來越虛弱而死亡,也較容易因通風不良而得病。

若不移植就需間拔,將一部分的苗拔掉,讓苗跟苗之間有空隙,空氣能流通,苗也較不易徒長。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