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柬埔寨吳哥窟植物生態觀察



七月下旬,iGarden 的工作人員暫時休息幾天,前往柬埔寨吳哥窟員工旅行,考慮此時的濕熱氣候以及當地觀光特色,原本僅對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古城的風采有所期待,但喜愛植物的編輯們,仍然發現柬埔寨與古城協調而生的植物魅力,或野生種、或原生種,便陸陸續續分享於花寶愛花園臉書粉絲團,現在特別整理為專題,馬上來欣賞吧。

由於當地不似台灣有許多免費 wifi 服務,好不容易連上網路,馬上即時與粉絲團們實況轉播,上方主圖是塔普倫寺,隱沒了好幾個世紀,樹根盤根錯節地與建築本身結合;另外,這裡也是安潔莉娜裘利的知名電影「古墓奇兵」場景。台灣也有這樣富有植物生命力的類似景觀,你知道在哪裡嗎?來看看先前花心之旅的台灣塔普倫寺-安平古堡報導。


柬埔寨暹粒省的鄉間小路旁,分佈著大片的濕地或水池,生長著白色及紫色(較少見)的睡蓮。由於無法踏入池中拍花,央請當地小朋友拔幾朵睡蓮花給我們拍照,這些睡蓮花朵小,花瓣數也少,應該是未改良過的原生種。(臉書愛花人討論:睡蓮栽培資訊,睡蓮是重肥的植物嗎?


在神廟外的水池濕地,拍到正在開花的鴨舌草。


在柬埔寨暹粒省的涅盤宮外,拍到長在樹上的心葉毬蘭。雖然心葉毬蘭是花市常見的觀葉植物,但是看到野生的心葉毬蘭,還是非常驚喜!


園丁早在十幾年前就至柬埔寨旅遊過,當時即對吳哥窟等古蹟石牆~上的鐵線蕨留下深刻印象,這些鐵線蕨只有一回羽狀葉,小巧可愛。(臉書愛花人討論:台灣也有一回羽狀葉?感謝花友分享情報


雖然柬埔寨暹粒省栽植的觀賞植物種類不多,但這盆餐廳門口拍的露兜樹屬植物,黃綠色的細長斑葉,搭上白色的盆器,十分高雅出色!


以上是我們精選的吳哥窟植物記錄,而說到柬埔寨,不能不提到的植物,就是與當地生活息息相關的「糖棕」,編輯則特撰專文「柬埔寨.Sugar Palm.Simple Life」以糖棕為主角,介紹居民如何多方面應用它、過著簡單卻自然的生活。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