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好的新家,該如何挑選「去除甲醛植物盆栽」?


黛粉葉是光源較不足也適合的室內植物。

家裡新裝潢接近完工,因為常往來的親友有老有小,所以開始注意甲醛的問題。
查詢了一些光觸媒與空氣清淨機的討論,但個人覺得長久之道應該還是:屋內通風 + 合適的植栽。有些想法,但還不知道該如何挑選植物:

Q. 考量到要放在室內,希望是無明顯氣味、不易長蟲,容易照顧的植栽,及土壤是乾淨、無寄生蟲之類的條件?


A. 不管選擇何種植物,對於空氣淨化都是有幫助的,最主要是選擇適合栽種在自家環境的植物。雖然說是都是室內環境,但光照條件還是有不同,舉例來說:若靠窗邊,光線較充足,可以選擇需光性較高的。而離窗邊較遠的,就需要選擇較耐陰的植物。

先考量光照的問題,再選擇合適的植物。由於我們無法得知您家中擺放植物的地點,確切光照條件如何,因此只能推薦較好管理的幾款室內植物給您參考:


除了光照條件,良好的通風對於植物的生長也是有幫助,建議先買一些植物開始栽培,邊觀察邊累積心得,並調整位置,可參考「買回來的花種植、照顧注意事項」一文建議。

至於土壤問題,建議使用乾淨的「無土介質」,可參考「室內植物介質的選擇與調配」一文說明。

(編註)這位花友也與我們分享-行政院環保署發行的「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此連結將開啟PDF檔案」:
其中提到高光環境、盆土栽植及經常擦拭葉片,都可以幫助植物降低甲醛的能力。
如上回覆已介紹了:光照環境應視個別植物需求不同,室內適合用乾淨的無土介質,那麼經常擦拭葉片呢?從「幫植物洗個澡」一文中,可以找到答案,定時幫植物洗澡,能讓植物更有活力,不過也有注意事項喔。對澆水主題有興趣,不妨看看「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專題。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坪數跟多少植物有沒有可見一數目?

    回覆刪除
  2. 您好,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發行的「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寫到:「研究結果建議室內每2.7 坪(約9 m2)的地板面積,即應放置一棵至少 6 吋盆大小的植物,可降低 VOCs ,而提高室內空氣品質。」歡迎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