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旺氣交織的脆響,新竹生產桂竹筍採春囉


產銷班班員沈德猷肩負大地美味,開心滿足。

撰文、攝影:徐清銘

生命力強、產期短,在春天當主角,其它季節不占舞台,對農民來說,只能當副業,對美食家來說,品味雨後春筍,非桂竹筍莫屬,光聽褪殼聲響,就知道好吃。

筍尖一拗,再一轉一拉,披掛黑褐色硬殼的桂竹筍,不到10秒,變身白嫩粉綠的清麗佳人。赤手快速剝筍殼,對尖石鄉泰雅農家而言,幾乎人人上手,從小玩到大。

新竹縣尖石鄉蔬菜(桂竹筍)產銷班第8班班員溫紅玉,小時候最喜歡跟著大人上山拗筍,「吧」、「吧」,鮮筍應聲而斷的清脆樂音,快手剝筍殼拗轉拉的節奏,鐮刀截切修整如切豆腐的細膩快感,即使年長後久居都市,仍未忘懷,幾年前回到山上熟悉的竹林,溫紅玉剝筍功力很快就手。

桂竹筍截切,只取兩節。

拓展版圖,生命力強悍

桂竹廣泛分布中北部山區,泰雅族生活領域可說竹林遍佈,千百年來,桂竹與泰雅族人生活密不可分,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竹屋曾經是泰雅族最常見的家居建築形式,桂竹堅韌,竹屋撐個幾十年沒問題,也特別適合切削成竹篾,編織各式生活用品;時至今日,許多功能已被新資材取代,鮮美的竹筍,似乎成了存在的最大價值。

尖石鄉登記的桂竹林面積約莫 2,500 公頃,但在班長曾安勝看來,實際上應超過 3,000 公頃,因桂竹地下莖橫走繁生,拓展版圖超級厲害,一大片空地栽幾株小竹,10年光陰就茂密成林。杉樹造林地若周邊有桂竹,得小心防範入侵,否則杉林早晚變竹林。

尖石鄉竹林面積廣袤,粗放式管理較多,筍農年齡層也偏高,如班長曾安勝已逾70歲,其他班員不少兩鬢飛霜;年輕一輩較少投入,主因不在於辛苦,而是桂竹筍產期短,盛產大約就4、5月,到了6月已將近尾聲,一年漫漫,其它月份沒收入,年輕人只靠桂竹筍難以養家餬口。

桃竹苗山區竹林遍佈。

粗放管理,筍越採越多

桂竹生命力強,粗放式管理無礙生長,8 班班員邱子茂、林玉金、沈德猷異口同聲:只要有竹子就有筍,若管理周到,竹筍品質佳,管理不經心,差距也不致於太大,重點在有筍堪折直須折,筍越採則長越多,林玉金說,只要雨水足,採完 2、3 天,又有新筍可採。但若出土筍放著不採,筍會越來越少,連續 3、4 年沒採筍,竹林生息近乎停滯,新筍少得可憐。

溫紅玉以及邱、林、沈三人原本在都會生活,回到山上,養生健身是重要動因,如溫紅玉有段時間身體狀況不好,從桃園市區搬回山上,享受清新空氣,勞動流汗,找回了健康。溫紅玉在油羅溪附近種了很多樹,春天楓樹抽新葉,紅豔照人,她形容,美麗不輸深秋楓紅。不遠處,邱子茂開設的「怪獸森林露營區」,也是新綠似錦。

桂竹的筍期短,好種好活、不需特別觀照的特性,經濟角色上,春天當主角,其它季節不占舞台,以副業來定位,似乎蠻合適。

桂竹筍殼色調偏黑褐。

(未完,桂竹筍生產精彩內文詳見2015《鄉間小路》5月號)


新竹縣尖石鄉公所
電話:(03)584-1001

新竹縣尖石鄉蔬菜(桂竹筍)產銷班第8班
電話:(03)584-2222 曾安勝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5年5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