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地無法種植薰衣草?不開花的原因?iGarden 台北實種經驗分享


photo credit: nanaz via flickr cc

Q1. 聽說台灣平地無法種植薰衣草?

A1. 最好種也最耐熱的薰衣草品種,是羽葉薰衣草,週年都可開花,植株也有芬芳氣味(跟狹葉薰衣草味道不同),但不適合食用。

其它狹葉薰衣草品種(如:優雅系列,白淺紫)及西班牙薰衣草(如:飛旗系列,深粉深紫;卡斯蒂系列,新粉紫)耐熱性就不像羽葉那樣好。

我們在台北種植薰衣草,播種及栽培都沒問題,就是遇到梅雨季時會整株黑掉,沒機會賞到花;但即使沒花賞,還是可以摸摸薰衣草的葉子聞香。

編註:「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將連至 FB 照片)是我們種過的英國薰衣草中,開花最早、抽花數也最多的品種。栽培紀錄請看<在台灣也能種出超美英國薰衣草>一文。 

狹葉薰衣草花朵美麗,氣味芬芳,在台灣平地較難栽植至開花,但一樣可摸摸葉子聞聞香氣。(2013 年七月攝於美國紐約洲)

Q2. 薰衣草為什麼不會開花,只有小小的花穗及淡淡的小紫點?是種植方式有錯嗎?還是需要特別的照顧呢?

A2. 薰衣草的栽培環境一定要光照充足,詳細的栽培環境與照顧方式可參考<薰衣草栽培術>;您說的小紫點,應該是剛分化出的花穗,只要花穗不枯死,就有機會開花。

您能種出小花穗,即代表栽種方式沒錯,只要再耐心等等,小花穗就會慢慢抽長並開花。

頂樓種植的羽葉薰衣草。羽葉薰衣草是最耐熱、花期也最長的品種,適合觀賞但不適合食用。

延伸閱讀

購買薰衣草種子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薰衣草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