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花:2017年12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



秋播季初期,iGarden 的園丁們通常忙著上架,要到十一月初才有時間播種,因此,十二月的頂樓花園正是觀察小苗長大的時節;往年曾整理過「小苗保衛戰」系列問答,解答豪雨、光照、通風、鳥害等問題,今年倒還算是平順。

正值球根祭,抱持實驗精神,試種未冰球的風信子,還待觀察,而早在十月底種下的香水百合,花苞滿滿等待花開。

桂花樹開花了

[2017年12月1日] 辦公室前面的公園種了兩株比人高的桂花樹(印象中樹齡大約15年以上),最近只要經過,就會聞到宜人的花香,抬頭一望,發現桂花再次開滿樹了。

天竺葵(品種:鑲邊-深紅)特殊的葉片紋路

[2017年12月4日] 有發現嗎?這款天竺葵(品種:鑲邊-深紅)葉片上的紋路跟常見的天竺葵不太一樣,咖啡色的框紋是出現在葉緣處,不是在葉片的中心處喔。

照片裡有非洲菊、大理花、石竹、花菱草、花葵、虞美人等小苗。

[2017年12月6日] 11 月初播下的種子,小苗們已經大到需要移植或定植階段,看著這些外型各異的苗株,覺得療癒也很有壓力,因為苗若不移植就會長不大,要趕緊調土上盆了。

11月9日播下的甜菊,現在也長那麼大了!

最喜歡野草莓 黃果的葉子,像不像小熊掌?

金魚草

[2017年12月7日] 秋播苗還沒長大開花時,到花市買現成的草花苗,填補缺花期的空檔最合適了。這次選擇了植株低矮的金魚草來妝點門面,繽紛的花序讓空間增色不少!

水塔花鳳梨 ( Billbergia )

[2017年12月8日] 水塔花鳳梨 ( Billbergia )的花期又到了,把花採下來辦公室慢慢欣賞。預祝大家有個美好的週末假期!

南部的花友詢問哪裡買?這一屬的鳳梨不是很常見,可於花市或網拍上找找看,南部栽培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只是要注意葉片邊緣的刺很利,不小心碰到很容易會受傷。

非洲鳳仙 雅典娜-混合

[2017年12月11日] 去年栽種非洲鳳仙 雅典娜-混合的盆子裡發現這株小苗,刻意不拔除留下來觀察,今天開了第一朵花,發現花型跟雅典娜一樣是半重瓣的,很特別!

前幾年非洲鳳仙的露菌病嚴重,其實現在種植也不敢保證沒有,如果是持續濕濕冷冷的天,也是有可能再復發,只能持續觀察;但去年雨水比較少,觀察非洲鳳仙的成長狀況就不錯。

風信子

[2017年12月12日] 這是 11/14 下水栽培的風信子(白),怎麼會那麼早種呢?因為富有實驗精神的園丁,刻意將這粒風信子「不冰球」就直接栽種,想要觀察看看有冰球及沒冰球的風信子,成長及開花會不會有差異?

目前看起來沒冰過的球成長情形良好,芽體中央鼓鼓的,貌似花苞即將冒出,就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未冰球也有可能花序亂掉或夾花,準備明天再種一粒球,比較看看差異。

飛燕草 守護者-混合的小苗

[2017年12月13日] 飛燕草 守護者-混合的小苗,天氣轉涼,苗成長速度加快,接連冒出好幾片掌狀本葉。

酢醬草

[2017年12月14日] 這盆斑葉的酢醬草,已經在頂樓種了好幾年;夏天時沒剩幾片葉片,天氣轉涼後葉子快速長滿盆,淡粉色的花朵也會接連開放。

黃扇鳶尾

[2017年12月15日] 黃扇鳶尾的花期很長,特別喜歡花朵開放前,花瓣鼓成黃色氣球的階段。

香水百合花苞

[2017年12月22日] 今天公布球根祭消息,也來看看目前頂樓花園的球根花卉!十月底種下的香水百合 康卡多球根,現在花苞已經這麼大了,數一數有五朵花喔!(一月開花後,發現其實她是香水百合 深紅才對。)

直立海棠

[2017年12月25日] 這款直立海棠的綠葉+橘紅色花,很有應景的聖誕氣氛喔!

秋播小苗又快滿盆了。

[2017年12月26日] 這些秋播的花苗,於 12/11 分別假植於三吋盆裡,經過兩週後,苗株又快長滿盆了!由左至右分別為:野草莓 黃果野草莓 紅果姬金魚草 幻想曲-春天混合天竺葵 鑲邊-深紅,對這些品種有興趣,可直接點入連結看商品資訊~~

拖鞋蘭

[2017年12月27日] 可愛的拖鞋蘭花期到了,把她從頂樓請到辦公室欣賞。

花卉栽培術


季節園藝好文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