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球莖開始種「彩色海芋」!常見種植問題總整理



海芋頂著大大佛焰苞,遠看像極冰淇淋甜筒,可愛到讓人心醉神迷。

除了仙氣逼人的白花海芋以外;園藝市場上,還有一群俏皮可愛的「彩色海芋」,它們鮮豔的苞片,可是擄獲不少愛花人的心呢!

彩色海芋與白花海芋外觀相像,也都能從球莖開始種植;但它與白花海芋的生長習性卻大不相同喔!

現在正是彩色海芋生長時期,園丁為你整理了「球莖栽培問題」,趕快來看看:

Q1. 白花海芋多栽植於水田中,「彩色海芋」也是嗎?

A1. 不是喔!彩色海芋屬於旱生型,生育期雖須充足水分,但土壤排水要良好,否則球莖容易爛,因此地栽多以旱田來栽培,而非水田。

若要用盆栽種植彩色海芋的話,栽培介質建議使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

(左)白花海芋喜水田;(右)彩色海芋喜旱田,盆栽應用排水介質

Q2. 彩色海芋什麼時候會進入休眠期?什麼季節適合種?

A2. 彩色海芋是長時間處於低溫(10℃ 以下)才會進入休眠。休眠時,地上部的莖葉會枯萎,留下土中的球莖。

但就我們在台北的栽培經驗,由於冬天沒有那麼寒冷,彩色海芋在台灣平地,通常不會因溫度過低而休眠。秋至春季涼爽的氣溫,正適合彩色海芋生長。

只不過,台灣梅雨季及夏季高溫(日溫高於 30℃)並不利於彩色海芋的生長,所以建議梅雨季前,就要把球莖挖起來乾藏,等到秋季天氣轉涼再種下。(生長適溫白天 18-25℃,夜溫 15℃ 最佳,日溫最好不要高於 30℃)

若用盆栽種植,可以在梅雨季前,就把海芋整盆收入室內完全放乾,期間都不需要澆水。等到秋季天氣變涼,再挖出球莖種進新的土中,並放置於室外正常澆水淋雨。

彩色海芋球莖種下後,可以開出不只一梗的花。

Q3. 用球莖種彩色海芋,遲遲不發芽怎麼辦?

A3. 彩色海芋發芽慢的原因,可能是球莖種太深,導致新芽破土慢;或者是球莖已經爛掉了。
  • 球莖種太深:種植海芋球莖時,建議覆土約 2-3 公分就好;若覆土較深,則海芋的新芽需要長較久的時間才會突出土面。
  • 球莖已經爛掉:若覆土的高度不高,且一直未見到新芽抽出,則可檢視看看球莖是否還健康或是已腐爛。
球莖還健康的話,可以再等等看;腐爛的話就沒有救了,可以直接挖出丟棄。

健康的彩色海芋球莖

Q4. 埋在土裡的球莖,怎麼判斷有沒有爛掉?爛掉的原因

A4. 彩色海芋的球莖會爛掉,通常是因介質排水不佳,或是長時間積水,需要特別留意。

若一直沒發芽,就需挖土檢查球莖是否爛掉?檢查球莖時,建議由球莖的側邊輕輕挖開,避開球莖上方可能長新芽的地方,以免傷到芽。若是有在球莖上發現芽點,就不要再動它了。

沒有芽點的球莖,可以聞聞看是否有腐爛的味道散發出來,如果沒有臭味,還可以再等等看;若有臭味就代表已經爛掉,可以挖出丟棄。

認識秋冬季可種的球根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