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唇蘭只長葉子不開花?根部潰爛怎麼辦?


腋唇蘭的花會散發濃厚奶香
每當園丁在花寶愛花園 FB 專頁分享腋唇蘭的照片,就會收到回應,稱讚她迷人的奶味花香!

一片讚聲中,也有種植腋唇蘭的花友詢問:「腋唇蘭為什麼不開花?」此篇 QA 將為你解惑。

Q1. 最近常常下雨,腋唇蘭的根部有點潰爛怎麼辦?

A1. 可以先把腋唇蘭移到遮雨處,等植株較乾爽時,將潰爛處剪去防止擴散。

並等到傷口收乾了,才能移回原位(會淋到雨的地方)。

Q2. 腋唇蘭的開花環境是什麼?怎麼讓腋唇蘭開花?

家裡養的腋唇蘭只長高和長葉子,但都不開花。

A2. 腋唇蘭每年會開一次花,花期大約是 3-5 月,不會常年開花。

腋唇蘭植株強健,水份、光線足夠,就能夠長得好!光線方面尤其重要,腋唇蘭在日照充足的環境開花性較佳,例如說我們的栽培環境是西曬,夏季腋唇蘭的葉片常常都被曬到葉色偏黃,但是每年四月底左右就會準時開花。其實腋唇蘭的葉片線條及假球莖也很美,沒有開花時也可以當做美麗的觀葉植物。

腋唇蘭在生長季(每年春、夏)需肥較多,如果要幫助她長得更好,除了施用長效魔肥好康多當作基肥外,也可施用一些速效肥,如花寶二號稀釋 3,000 倍,每週一次。詳細的照顧方法可參考<園藝達人栽培術:奶香四溢-腋唇蘭>一文。

蘭花相關文章

春夏季開花的蘭科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