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植物本身的黃斑、突起嗎?介殼蟲的狡猾偽裝


photo credit: Gilles San Martin via flickr cc

白色、粉粉的群聚蟲體,還會分泌黏黏的不明物質...通常提到介殼蟲,腦中便會跳出這樣的印象。此種類的介殼蟲的確很常見,在我的盆栽中出現過好幾輪(也被我消滅了好幾輪),下圖的蟲害景象,應該很多人都見過:

介殼蟲與螞蟻和樂融融的畫面,每次都看得我氣氣氣。
畢竟花草植物的莖葉,通常是體表覆有白色蠟粉的粉介殼蟲類較容易被發現。而體表堅硬,並呈黃或棕色的軟介殼蟲及盾介殼蟲類,則可能被誤認為「只是植物本身枯黃或斑點」,因此延誤處理...

編注:粉介殼蟲、軟介殼蟲及盾介殼蟲三種類,是依雌蟲外型構造的概分。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可參考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的臺灣常見介殼蟲圖鑑(此連結將開啟PDF檔案)

最近在例行檢查盆栽時,因沒發現粉介殼蟲就放鬆了戒備,但正好看到介殼蟲的好朋友─螞蟻在盆子裡爬過,突然間心生警惕,把草叢翻開果然看到「一隻」帶有外殼的介殼蟲貼在葉子上。

這片葉子上有幾隻介殼蟲呢?
你也認為上圖只有「一隻」蟲嗎?我原本也這樣以為,不過仔細一看,葉子上看似黃斑的東西,其實也都是蟲啊!

瞬間覺得這種介殼蟲實在很會偽裝,可以用狡猾無比來形容!馬上把受害最嚴重的葉子拔掉,並翻查是否還有類似的黃點點。幸好蟲害範圍僅止於周遭幾片葉子,不是整盆都有。

介殼蟲防治方法

不論有殼或無殼的介殼蟲,都能用以下方式處理:
  1. 去除植株上可見的蟲體
    原則上以不傷植物,但又能減少危害的蟲體族群為目的。可用小刀刮除;或棉花棒沾酒精塗在蟲體上,破壞蟲體臘質。若是植物組織較堅韌,也可用牙刷沾水,刷洗葉背或樹幹,將蟲體刷掉(介殼蟲繁衍快速,需常常進行)。
  2. 驅除螞蟻
    螞蟻除了會攜帶介殼蟲以外,還有可能攜帶蚜蟲。可施用驅蟻劑,讓螞蟻不要在盆栽附近出沒。
  3. 栽培環境的維護:
    維持栽培環境通風開闊,可以大幅減低病蟲害發生機率,如果發現病蟲害,也較容易防治。時常清除空盆,並拔除雜草,因為介殼蟲或其它病蟲害,可能會躲在雜草堆中。若有已失去觀賞價值的花木,可進行修剪換盆或是丟棄,以免成為病蟲害的大本營。
詳細內容可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介殼蟲防治>一文。

拔除的葉子背面也佈滿蟲所形成的「黃斑」。

植物被介殼蟲危害致死的案例

顏色有偽裝效果的介殼蟲,不是第一次出現了。先前就有九層塔被危害致死的案例。

當時對蟲害的認知不足,九層塔有葉子枯萎的症狀,也以為只是太晒或缺水。沒想到植株持續衰退,最後枯死了。觀察植物屍體才發現,莖節上棕色突出物不是植物的一部分嗎?怎麼沒有跟著一起枯黑?

詢問同事得知原來都是介殼蟲!但為時已晚。除了向九層塔說聲一路好走,已經無法為它做什麼了。

小提醒:花園裡若發現被危害嚴重的病株,建議整盆丟棄;若有被危害較嚴重的枝條,也應儘快剪除丟棄。

棕色帶殼的介殼蟲,害死了可憐的九層塔。
希望此案例可以提醒栽培者,隨時關心、觀察自己種的植物。尤其是看到螞蟻在植物周圍出沒,最好再三檢查,有可能蟲害已經在平時容易忽略的地方悄悄肆虐了。

如果植株上出現沒見過的東西,無法確定是什麼,也可以詢問專業人士或經驗豐富的人。這樣一來不但自己增加知識,也減少植物犧牲的機率。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