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教室】好康多如何釋放肥份?長效肥的自動放肥機制


看過<速效肥、長效肥、遲效肥的比較與選擇>後,我們了解到,長效肥不需頻繁施用,就能穩定提供植物基礎肥份。

時常關注 iGarden 頂樓花園的花友,應該都知道園丁慣用的長效肥就是好康多,只要記得每三個月一次,撒佈在盆面(植物生長開花期可搭配速效花寶),花園裡的花草就能長得欣欣向榮。

頂樓花園栽培的「日日春 紋身系列」,花色表現令人驚艷。
一顆顆灰色小顆粒的好康多,光看外表不覺得有什麼厲害之處,為什麼能達到長時間自動為植物施肥,幫栽培者省時省力的效果呢?

讓我們來了解好康多的肥份是怎麼釋放的:

好康多長效肥如何供給植物肥份?

  1. 好康多是由密度不同的樹脂包裹而成,每粒肥料顆粒內均包含植物營養三要素氮、磷、鉀等有效營養成份。

  2. 當澆水的水分或是土壤中的水氣,滲入肥料顆粒內,顆粒中的肥份開始溶解成肥料液。

  3. 好康多會隨著土壤溫度之變化,自動調節肥料施放量,肥份由內向外滲透至土壤,供給植物利用。溶出機製圖示可參見下圖:

    好康多肥份的溶出速度穩定,不受土壤種類,ph 值,水分等條件影響
  4. 肥份會緩慢、持續地釋放(家庭園藝常用的好康多一號好康多二號,肥效持續約三個月),在整個肥效期,穩定提供植物營養。
當肥效期過後,但植物還在生長期時,記得要再施用新的一批好康多,才能確保肥份供給不中斷。

延伸閱讀


好康多一號:植物通用
好康多二號:觀葉植物用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