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是否會影響好康多釋出、造成肥傷?花寶跟好康多能同時使用嗎?



好康多是我常用的肥料,方便有效率。但是我家盆栽都在室外,有時陽光炙熱、溫度很高,有時又一連數天大雨。

Q1. 好康多肥料是否會因為戶外天氣(如高溫多雨的梅雨季、颱風季),釋出過快過多而造成肥傷?

A1. 好康多是很穩定的產品,特別適合台灣高溫高濕的氣候。

它屬於裹覆性的控釋肥(Controlled-release fertilizer),以特殊樹脂裹覆,當有接觸水氣,即開始形成微細通道,穩定釋出肥份(如下圖示意):

好康多肥份的溶出速度穩定,不受土壤溫度、pH 值、水分等條件影響

好康多肥份溶出的速度,可控制在不同溫度條件下進行(即:溫度是好康多控制釋肥速度的變因,釋出速度不會受到土壤種類、土壤 pH 值、水份等條件影響),以三個月使用一次的小包裝好康多而言,土溫 25℃ 可於 100 天穩定釋放完畢。

雖然釋肥的速度會受溫度影響:土溫升高時,則肥效釋放得較快;但由日本研發的樹脂技術,當釋肥速度隨溫度提高加快,仍維持該溫度的穩定曲線釋出,因此很安全、不會肥傷。

以頂樓花園為例,我們的栽培環境也都是戶外,盆栽大多直接全日照(少部分因建物、大型植栽陰影為半日照或散射光),但長期使用好康多,從未發現肥傷現象。

Q2. 施用好康多後,需隔多久時間才能灌注或噴灑花寶

A2. 施用好康多的同時,可同時使用花寶,不需要隔開。

因為長效型的好康多是當作基肥使用,肥份會緩慢地釋放;而花寶是速效肥,可立即補充營養,但肥效只維持一週,所以需常補充,當作追肥

但需注意,若是剛換盆的植物,我們習慣灑上好康多,但在一、兩週幼苗習慣新環境後,才會開始施用花寶。詳細操作可參考<上盆趣:如何幫植物換盆>一文。

延伸閱讀


購買本文推薦肥料

iGarden 花園賣場推薦肥料

長效好康多系列

速效花寶系列

*肥料登記相關資訊請參考商品頁規格說明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