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用好康多後沒澆水、有盆面覆蓋物,會影響植物吸收嗎?



每隔三個月,你會記得幫植物盆栽撒些好康多、補充肥料嗎?

近期收到花友使用好康多的問題,例如:沒澆水時,好康多放不放肥?土面覆蓋物、水耕的使用、天型等等。在此由園丁一一回覆,讓你使用更上手:

Q1. 不見得要澆水,好康多也會隨溫度、露水滲透進土裡,讓植物吸收嗎?

A1. 是的,就算沒有每天澆水,土中還是有水氣。水分子進入肥料粒子後,肥份就會溶解後由包膜釋出進入土裡,供給植物肥份。

Q2. 如果土表有樹皮、椰殼等防雜草的覆蓋物,會影響好康多肥份進入土壤嗎?

A2. 不會有影響喔!肥份還是會隨著水分子帶入介質裡。

Q3. 好康多可以直接丟到水耕植物的容器內,和花寶一起使用嗎?如何判斷肥料跟水的比例?

A3. 好康多並非針對水耕植物設計的肥料,較不建議用於水耕。適合水耕施肥的是水溶性花寶,操作方法詳見<水耕栽培植物的方法,營養液怎麼調?如何施肥?>一文。

Q4. 好康多有分天型是什麼意思?

A4. 好康多不同天型,代表肥份施放完的天數不同。例如:100 天型指的是,在氣溫攝氏 25 度時,肥份大約 3 個月左右釋放完(若溫度較高放肥速度較快;溫度較低放肥速度較慢)。

如何依作物的不同,來選擇合適天型請見<好康多天型如何選擇(70天、100天、180天、360天的差別)>。

部份天型的好康多只有 10kg 大包裝,供專業生產者選用;若是家庭園藝施肥需求,建議選擇一般的小包裝好康多一號即可,容量較符合家庭園藝所需(有 350g1.2kg),使用頻率為三個月施用一次。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