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介質如何保存?


photo credit: Image Catalog via flickr cc
不論是播種種子,或是幫長大的盆栽換盆補土,栽培各階段所需的介質,通常是以整包販售的。

有些花友苦惱於,只種了少少幾盆,土一次用不完!也有的花友想先多買,當庫存放著,於是想請教「介質保存」的問題:

Q1. 荷蘭栽培土可以放多久?放久了土會壞掉嗎?

A1. iGarden 賣場的荷蘭栽培土是栽培介質,只要沒拆封放置於陰涼處,可以保存 1-2 年沒有問題

若是使用量較大,且有空間存放,先買起來備著沒問題。

Q2. 若栽培土已開封了、沒用完怎麼保存比較好?還是剩餘的就丟棄?

A2. 沒用完的荷蘭栽培土可以將封口封好、放在陰涼處保存,待有需要再取用。

若是沒有地方存放,多出來的土也可以分送給親友,或是再購入更多植物或種子,這樣就可以較快把土消耗完了。

Q3. 土拌入有機肥後用密封袋裝著,沒想到發霉了!請問還可以用嗎?

若是介質已發霉,建議先將袋子打開,並將土放置於陽光下曝曬數日後再使用;若無陽光,也可先將土攤開,置於通風處數日後,確定霉都消失後再使用。介質的消毒方法,建議可以參考<舊盆舊土再利用>一文。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介質土壤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