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質問答集] 家庭園藝選哪種土?陽明山土是什麼?換土後植物比較會開花嗎?


培養土加入真珠石和蛭石,可增加透氣、排水性
栽培植物有許多的眉眉角角,要使用什麼介質就是其中之一。

賣場的土壤介質選擇多,乍看之下不一定能馬上知道每種土的特性。透過園丁和花友們的問答討論,希望大家對土壤的使用有更多了解喔~

Q1. 蔬菜類(小黃瓜)可以用台和全能培養土栽種嗎?

A2. 台和全能培養土是用途廣泛的介質,不論蔬菜、草花、盆花、香料植物等室內外植物所皆可使用。栽種蔬果類可直接用台和全能培養土栽培;或是以 [培養土]:[真珠石]:[蛭石] = 8:1:1 的比例混合介質,能使排水透氣性更佳!

如何根據植物種類來調配介質,請看<介質調配黃金比例>一文。

Q2. 「荷蘭栽培土」和「凱吉拉愛沙尼亞泥炭土」有什麼不同?荷蘭栽培土會長蟲嗎?

A2. 「凱吉拉愛沙尼亞泥炭土」是以水苔泥炭+石灰所製成的無土介質,產地是愛沙尼亞;「荷蘭栽培土」的原料也是水苔泥炭,產地是荷蘭。這兩種介質皆經過消毒,不含細菌、蟲類等雜質,都是可安心使用的乾淨介質,用於播種及栽植花卉蔬果等都很合適。

不過因容量不同,荷蘭栽培土的 20 公升包裝較適合家庭栽培使用,我們於頂樓或室內栽培時,也習慣使用荷蘭栽培土,沒有長蟲的困擾。

小提醒:如果習慣施用有機肥,或是將果皮、蛋殼棄置於盆栽,還是可能招來小飛蠅喔!蚊蠅相關問答可閱讀這篇<盆栽土壤出現小白蟲!黑翅蕈蚋有辦法去除嗎?>。

Q3. 選購土壤時,常常看到的「陽明山土」真的來自陽明山嗎?

A3. 其實陽明山多年前就已禁止開採了唷!但陽明山土已經被當成土壤的商品名,店家也已經慣用這個稱呼,是不是真的「陽明山的土」就不一定了!

土變硬或盆子太小時,就需幫植物換盆。圖為幫小苗換盆所準備的介質及盆器。

Q4. 植物有長期、定期施肥,還需要換土嗎?換土可以幫助植物開花嗎?

A4. 用盆子栽種植物,都會遇到需要換盆(換土)的問題。因為栽種的時間久了,介質可能會硬化,盆子也有可能太小了!

建議常常注意植株的狀況,如果發現根系竄出盆底,或是植株生長勢持續衰弱,就可以考慮換盆了。換盆的詳細操作請參考圖文<上盆趣—換盆技巧與步驟>。

雖然換盆可以改善生長狀態,但是無法確定換盆後就能讓植物開花。舉例而言,若植物開花性不佳是因為環境光照不充分,只有換盆但是沒有改善光照條件,那開花情形還是無法改善的;可參考<為什麼植物不開花?>介紹影響開花的因素。

Q5. 植物已經用培養土換盆了,才發現它適合另一種介質(土),要怎麼辦?

我的串錢藤換盆使用的是培養土,後來爬文才發現它適合泥炭土?我要重新換盆嗎?

A5. 栽培串錢藤的栽培介質,排水好就可以了,沒有一定要使用泥炭土。

建議不要頻繁地給植物換盆,因為每次換盆植物都必須重新適應。可以先觀察植株的生長狀況一段時間,真的發現植株有異常的話,再考慮要不要再次換盆。

延伸閱讀


本文推薦土壤介質

iGarden 花園賣場園藝資材土壤介質

台和全能培養土(6 公升
荷蘭栽培土(20 公升)

蛭石(3 公升)

真珠石(3 公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