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新手入門解答:播種時機?什麼是三吋盆?不麻煩施肥法?


photo credit: s9-4pr via flickr cc
一位剛接觸園藝的花友來訊,想了解播種期、育苗(播種)盆器及花寶肥料使用

初次播種令人充滿興奮和期待,將問答彙整成此文,希望對新手園丁的你也有所幫助;老手也能來複習園藝基本功喔!

Q1. 種子什麼時候可以播種?要看節氣或農民曆嗎?

我買的種子包含:蒔蘿、九層塔、羅勒、香菜朝顏蜀葵、薰衣草、紫羅蘭和三色堇

A1. 種子何時播種,並不需要看節氣或農民曆。

現在是秋季,且氣候已轉涼,您列出的香料植物蜀葵、薰衣草、紫羅蘭和三色堇已經可以播下!其中蜀葵的種子比較大,一個 3 吋盆播 1-2 粒種子就好。

您列舉的植物中,朝顏屬於春播花卉,建議先妥善存放種子,留到春播季(2-7 月)再進行播種。

☛春播?秋播?教你看懂「播種期」
花園賣場選購種子時,商品頁都有「播種期」標示!如下圖:蜀葵的「播種期」標示為 9-3 月,大約秋季~早春適合播種,到了春末(4、5 月)氣溫升高,則不適合播種。



Q2. 三吋盆的用途是什麼?可以用來育苗嗎?

對容器尺寸還沒有概念,收到貨後才知道 3 吋盆那麼小,育苗之後要再換盆嗎?

A2. 我們都習慣用 3 吋盆育苗;換盆的時機及步驟,可參考<上盆趣>一文的詳細示範,簡易說明流程如下:
  1. 播種時:將好幾粒種子種在一個 3 吋盆。
  2. 苗株長大、太擠了:先分株,各別種在一個 3 吋盆裡。
  3. 苗株夠大:再定植大盆子中。
園丁習慣使用三吋盆來育苗
園丁習慣使用三吋盆來育苗

Q3. 花寶要如何稀釋、換算比例,比較快速方便使用?

已買了花寶二號花寶三號花寶五號,也想知道使用時機;還沒買稀釋澆灌容器。

A3. 播種時,不需要施肥;要等綠色的子葉展開後,再開始施肥喔。

根據您目前已購買的肥料,建議:幼苗時期,可以一週花寶二號、一週花寶五號,隔週輪流施用。

✔花寶肥料稀釋的方法:肥料盒內,有附一支小黃湯匙;一湯匙加 1,000cc 的水稀釋,即可使用。不需要特別買稀釋容器,可用市售 1,250cc 的寶特瓶裝水八分滿、加 1 匙肥料來泡,或 2,000cc 寶特瓶、加 2 匙肥料;若怕每次稀釋麻煩,也可參考<花寶粉狀肥的簡便施用法>的作法。

上述稀釋好的肥料水,不需一次用光,若沒用完,放在陰涼無日曬處,每次需要再取出即可。

關於幼苗施肥,更多常見問題,推薦<小苗多大可以開始施肥?>一文;花寶三號的使用,則可參考<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有園丁平常愛用的「簡易施肥法」。


推薦新手園丁的延伸閱讀

本文植物栽培技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