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草皮品種,冬天也可以綠油油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在庭園景觀中最常見的是什麼配置?對了!就是『草坪』,草坪往往是造園不可或缺的重要物件之一,能在濃密、翠綠的草坪上休憩是一件多麼愉快的事啊!

近年台灣自家擁有庭園的戶數已不斷增加,但是每次您在春天努力建立的綠草如茵是不是一到冬天就經不起低溫殺手的折磨!成為要綠不綠要黃不黃的樣子呢?難道冬天就不能擁有綠油油的草地嗎?如果您是這樣子認為的話,您就太小看造物者的能力了!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我們常使用的草種有哪些?原來目前常用來種成草坪的草種有:韓國草、台北草(馬尼拉芝草)、百慕達草、類地毯草、假儉草(蜈蚣草)等,再仔細了解一下這些草種在園藝學的觀點上都屬於暖地草種,哦!『暖地草種』那顧名思義冬天當然長不好了!對!尤其是韓國草、台北草(馬尼拉芝草)、百慕達草對低溫的忍耐度奇差無比,一遇到15℃以下的低溫就會產生許多的黃葉破壞美觀,而聰明的你一定馬上想到了,既然有暖地草種的分類那就一定有『寒地草種』嘍!沒錯,所以我們要讓冬天的草坪也能綠油油的方法雛型大致上就出來了。

做法是我們可以在冬天的時候,準備些寒帶的草種,均勻的撒在原先的草地上,再以竹耙或竹掃把輕輕的將草籽耙入原先草的縫隙中,然後充分澆水,待發芽長成後就可以遮蓋掉原先草種枯黃的視覺效果了,若修剪過後兩種草的高度一致那就更好看了,到了夏天之後,一樣再補充暖地的草種輪替。也有些人不禁會問:一塊草地上長兩種草會不會格格不入?其實不會,您看公園裡的草地,仔細看您一定會發現除了原先種植的草種外還有許多雜草共生著,如此才能形成一個小型的生態系而平衡生長,反而有助於將空隙補滿綠意。
而寒地的草種有哪些呢?先介紹兩種最常用的兩種讓大家認識吧!


一、黑麥草:

屬寒帶草種,原產於地中海地區,性喜潮濕冷涼氣候,有一年生及多年生兩大類,一年生葉寬約3-7mm,多年生葉寬約2-5mm,發芽適溫:15-30℃,播種量:15-20坪/KG,發芽天數:3-5天。



二、高狐草:

此草種為寒帶草種中最耐熱種類,從加拿大至佛羅里達州之溫度範為均可種植,故在台灣栽培可保持終年長綠,葉屬粗長型,簇生性,十分耐賤踏,根系非常強健,在各種不良環境貧瘠地均可生長良好,因此已有人針對植株過高之缺點加以育種改良,希望能將此種草優良之特性運用在草坪上,玫瑰中心中心目前已推出草皮型品種,植株低平耐旱耐踏,是相當有潛力之一般草坪品種。播種量:30-40坪/KG,發芽適溫:15-30℃,發芽天數:7-10天。

有了以上的資訊,再配合您一點的勞力,『低溫』就不再是您家草坪綠意的搗蛋鬼了。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


相關商品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韓過草中容量長一些雜草要如何噴耀養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雜草還是要一株株拔除,最好在雜草開花前就拔掉。如果是要用藥控制,可以去問農藥行是否有合適的藥劑。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