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達人栽培術:夏日的金黃風鈴-阿勃勒


樹梢上黃花、果莢並存的的阿勃勒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每當夏日驪歌響起,除了讓人想起那火紅的鳳凰木外,我總是看到公司前方的公園裡,阿勃勒又掛起了一串串美麗的黃色花朵,在炎炎夏日裡與鳳凰木相互輝映,兩種花朵在艷陽及藍天的襯托之下,更顯得鮮豔美麗。

記得南下到嘉義唸書的第一年,新生訓練時,學長們細心的告訴我們學校的總總,最後問我們:「知道學校的校樹是『阿勃勒』嗎?」

阿勃勒花期為每年春夏季

雖然學習過幾年園藝,但是對於認識樹木的意願總是不高,往往等到了它們開花結果時才知道它們芳名為何,更別提當時北部鮮有栽培的『阿勃勒』了,此時學長指向窗外,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校園裡滿掛串串黃花的樹木,就是阿勃勒。

阿勃勒基本資料

阿勃勒(學名:Cassia fistula L.)又名波斯皂莢,屬豆科、蘇木亞科、決明屬的落葉喬木,原產地在喜馬拉亞山東部或中部。株高約 8~12 公尺,樹幹平滑,樹皮灰褐色,偶有小瘤狀突起,樹枝甚長。葉子是羽狀偶數複葉,互生;小葉  4~8 對,對生,卵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長 10~18 公分,寬 4~7 公分,中肋顯著,於葉背強烈突起。


阿勃勒的花與果莢

阿勃勒的開花時節是在春季至夏季(5~7 月),花腋生於枝端,屬於總狀花序,花軸細長而下垂。花萼 5 枚,綠色,花辦 5 枚,黃色倒卵形,大小約相等。雄蕊 10 枚,其中 3 枚較長,基部呈膝狀彎曲,花朵依序由底部往尖頂開。

阿勃勒下垂的長長花序與棒狀果莢

圓筒形莢果,如棍棒,不開裂,長約 30~60 公分,直徑約一公分半,初期為綠色成熟後為暗褐色,內有格室,各格室具瀝青狀黑色黏質,有異味。它們可懸在樹梢上不掉落,直到來年開花時,形成今年的花與去年的果莢並存的景象。種子紅褐色,卵形,有光澤。

阿勃勒的栽培管理

阿勃勒性喜高溫,生育適溫約 23~32℃,需充足日光。栽培土質以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對肥料需求不大,但若在春至秋季生育期定期施予少許肥料,有助於花穗數的增加。

與一般樹種不同的是因花生長在成熟老枝上,春季忌修剪。


阿勃勒的播種

如果想要自行培育出幼苗,可在 4~5 月採種;若在秋季播種,播種前種子須先泡水,增加發芽率。播種後避免陽光直射,可置於有遮蔭處或覆蓋稻草;且充分澆水,待發芽成苗後再移至陽光充足的露地栽培。

阿勃勒是非常適合美化庭園的遮蔭樹之一,冬季落葉僅剩孤零的樹幹,讓陽光直射穿透,使庭園溫暖;夏季則有濃濃樹蔭,讓庭園蔭涼清爽,還可觀賞那美麗的花朵。


有人說夏日的阿勃勒成串的黃花掛滿樹,風一吹來薄薄的花瓣紛紛掉落,有如夏日的黃金雨細細灑下。沐浴在風吹的花雨下,是種很奇特的浪漫,我在學校時已親身體驗過,那是自然給予的饗宴。

阿勃勒的樹葉乾淨耐污染,除了各地公園均有栽種外,近年來已被當成行道樹廣為種植,有機會你不妨也試試吧!

阿勃勒已廣泛種植在公園和道路邊


認識更多夏季開花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