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絨毛花球-藿香薊(霍香薊)



編註:種子賣場精選品種「霍香薊 永恆-混合」粉撲狀的花朵,含淡粉、白、藍三色,色彩豐富,適合作為切花種植喔。

每年夏季至秋季之間,山谷間的田野,或是在平原休耕的農田裡,常可以看見一片一片的絨毛花海,猛一看以為是薰衣草田,再看仔細一點,才發現是台灣常見的野花之一-藿香薊(霍香薊)。

台灣常見的兩種霍香薊歸化種

藿香薊是菊科藿香薊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目前在台灣有二個歸化種,常可見兩者如影隨形一起出沒:

一種學名為 Ageratum conyzoides L.,稱為藿香薊,英名 Tropic Ageratum、Flossflower、White Weed、Billygoatweed,又名勝紅薊、毛麝香、一枝香、南風草等。

葉卵形,葉緣淺鋸齒狀、全株被有毛;頭狀花序,頂生,花白色或略帶藍紫色,種子為黑色瘦果,高度可達 60 公分。
    已歸化的藿香薊
另一種學名為 Ageratum houstonianum Mill. 稱為紫花藿香薊,英名 Blue Billygoatweed、Blue Maudlin、Ageratum,又名墨西哥香薊、墨西哥藍薊、紫花毛麝香。

葉卵形或三角形,高度可達一公尺,外形和藿香薊很相近,比較明顯的差別是花為粉紅色或藍紫色,且喜歡潮濕環境。
    已歸化的紫花藿香薊

如何分辨藿香薊 vs 紫花藿香薊?

觀察判斷重點:將葉下表面放大十倍,仔細觀察,藿香薊可見腺點,紫花藿香薊則無。

藿香薊的栽培環境、介質需求及澆水管理

藿香薊的栽培環境需求:藿香薊性喜溫暖而光線充足的環境,但是盛夏的酷熱卻會影響其生長,而使花朵數變少,故應稍稍遮陰,並保持通風良好

藿香薊的介質需求:對土壤要求度不高,但以鬆軟而排水良好,並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為最佳(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使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可參考<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可於土壤中混合有機大補帖,增加有機質。

藿香薊的澆水管理:因夏季需水量大,應早晚各澆水一次,避免因缺水而「低頭含笑」,冬季氣溫逐漸降低,水分可逐漸減少,以保持土壤濕潤為原則。

藿香薊的繁殖:播種與扦插

藿香薊一般用播種繁殖,也可於春、秋兩季,選用頂端的嫩枝來扦插繁殖

播種適期為 1-6 月皆可,其實只要氣溫不太低,全年皆可播種:先把種子均勻灑於育苗盤上,覆一層薄土,約 10-15 天左右發芽,待本葉長至五枚時,即可定植於陽光充足處的苗圃或盆器裡。


藿香薊的施肥管理

藿香薊的肥料選擇有機大補帖,和土壤混合來作為基肥,可於本葉 7-10 枚時進行摘心,促進分枝(種子繁殖品系分枝性佳,則不需摘心。),此時可追加施用好康多園藝植物通用配方,來增加肥力。

當花苞出現時,可追加施用花寶三號漁人開花肥,稀釋 1,000 倍每星期施用一次。

園藝品種藿香薊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大家把藿香薊和野花劃上等號,所以較少看到草花品種的生產。其實藿香薊生性強健,栽培容易,非常適合栽植於花壇或花槽中,也可以種於道路兩旁,增加美觀,更可植於山坡地的地被。

園藝品種藿香薊
藿香薊也是理想的蜜源植物,根據養蜂人士觀察試驗,發現蜜蜂似乎偏愛紫色的藿香薊,因紫花藿香薊的花具豐富花粉,可供蜜蜂生活和繁殖之用。近年來在一些養蜂場裏,有些許栽培,不過也僅限於野生種。
 
其實藿香薊開花時,毛絨絨的花球很可愛,當成群的蝴蝶、蜜蜂翩翩飛舞於層層的紫色花海中,心中不由得生起一絲浪漫情懷。

園藝品種藿香薊
您也想感受藿香薊的魅力嗎?別猶豫,趕緊動手來播種,嘗試這常見卻讓人容易忽略的草花!

更多可春播的菊科植物

購買霍香薊種子


霍香薊 永恆-混合

(2018/7/17 編註)本文為以下兩篇舊文重新編修整理而成:
2002 年玫瑰中心/鄭玉琳撰寫之<園藝達人栽培術:紫色情懷-霍香薊>
2007 年玫瑰中心/鄭蕙心撰寫之<園藝達人栽培術:絨毛花球-霍香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