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閉月羞花-花菱草


photo credit: Rob Bertholf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花菱草,學名 Eschscholzia californica,英名 California-poppy,是罌粟科花菱草屬之一年生草本植物。從英名「加州罌粟」看來,還挺嚇人的,以為她是俗稱的鴉片花的罌粟花呢!

其實不然,花菱草和虞美人、冰島罌粟及罌粟花雖屬同科,但為不同屬的植物。

photo credit: tdlucas5000 via flickr cc

花菱草簡介

花菱草原產於美國加州,是加州的州花,在北美、歐洲、亞洲和澳大利亞等地均有栽培。其名來自花瓣四枚,以致花冠近似菱形,故命名之。

花菱草又名金英花,此名來由,我想可能是從其原生種的花而來,因為原生種的花色橙黃,每每散發出金色絲絨般的貴族氣息。

photo credit: Rob Bertholf via flickr cc

花菱草的植物特徵

花菱草的植株高度 20-60 公分不等,株形叢生,全株被有白色細毛,故呈灰綠色。葉片由基部長出,葉互生,三出羽狀深裂,裂葉線形,具革質。

花朵單隻,頂生,自基部長出,花瓣四枚,一般野生種為單瓣,栽培種除單瓣外尚有半重瓣或重瓣,花徑5~7公分;野生種的花色多為橙黃色系,栽培種的花色則較多,有橙色、淡黃色之黃色系,白色,紅色、粉紅色、桃色之紅色系等。

花朵僅在陽光照射下才會開,陰天或晚上會閉合,花期從夏初至夏末,在氣候暖和的地方花期可持續到冬季。

photo credit: tdlucas5000 via flickr cc
photo credit: Rob Bertholf via flickr cc

花菱草怎麼栽培、繁殖?

花菱草的繁殖使用種子播種,由於性喜冷涼,所以一般在高冷地種植比較適宜,台灣平地則需於秋冬降溫後種植。

若於 9-10 月播種,翌年 4-5 月開花;花菱草種子發芽溫度約 15-20℃,發芽天數 7-10 天,種子為嫌光性,所以播種後要少量覆土,因其根系為直根性不適合移植,故採用直播為佳。

性喜冷涼,忌高溫,生育適溫 10-25℃,日照、排水要良好,土壤使用一般的壤土即可(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詳細說明請參閱<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並定期施加追肥(建議每 1-2 週施用花寶速效肥 1,000 倍液,號數可選擇花寶二號、三號隔週輪流施用)。

photo credit: Katja Schulz (treegrow) via flickr cc
在美洲,土著將其葉子煮熟,或放在滾燙的石頭上烤熟吃,用地上部分作鎮靜劑,對牙痛尤其有效。另外,對於咳嗽、失眠也有療效。

怎麼區分花菱草&虞美人?

乍看之下,花菱草與虞美人容易混淆,因為兩者的單瓣花皆為四枚,而兩者最主要的相異處在於「花形」和「葉形」:花菱草花冠近似菱形且較為開展,葉片羽狀深裂如絲;虞美人花冠呈盃狀,雖有裂葉但不是羽狀深裂。

花菱草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種子

花菱草 布熙-混合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