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聖誕紅產地報導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從聖誕紅種苗法實施以來,為了執行引種工作,每年十一月份走訪聖誕紅的產區,已成為我每年例行的工作之一,當然今年也不例外。有看過我 2003 年聖誕紅產地報導的人應該都知道,台灣聖誕紅的三大產區就是桃園、卓蘭及埔里地區,回顧今年的生產過程,簡直就像一齣善良農民與惡劣環境對抗的紀錄史。


從年初說起,還記得今年初3月的超級寒流嗎?那一波寒流冷到埔里平地都降下罕見的三月雪,那時候正好是這些聖誕紅農戶,聯合進口母本苗到貨的時間,幼小的母本苗才剛從國外送達到三大產區,剛種下了母本苗都還沒恢復過來,就遭受低溫的考驗,第一波的母本就這樣損失了不少,金錢上的損失不說,整年度的生產量就很有可能因此造成影響,接下來到了正式大量生產的季節,接連又遭受海棠、泰利、龍王、三個颱風的摧殘、經過這些惡劣環境的打壓農戶們只好靠他們長年累積的經驗,一波一波的修正才有辦法趕上去年的生產數量。


而本公司為了為了協助農戶們的生產技術,每年都會儘可能的情商美國 PAUL ECKE(保羅愛基)公司,在聖誕紅專業上第一把交椅的 Jack Williams(傑克威廉)先生來台指導,一方面可以技術交流,另一方面更可以藉此機會讓這些農戶聚在一起,互相打氣凝聚生產力,當然今年也順利的邀請到 Jack Williams(傑克威廉)先生在五月下旬來台,同時也親自走訪三大產區提,供了一些技術上的協助。



由於這幾年夏季高溫屢破新高,看來高溫的時間有明顯往後延的趨勢,像今年一直到十一月初,天氣都還很炎熱,所以相對於前幾年因遭受天氣炎熱造成盲芽之苦,今年許多農戶都在如何降溫上,做了一些改善,例如桃園觀音地區的吳亦炳先生就將他的溫室,都加裝了水牆風扇,來降低溫室裡的溫度,他表示裝了水牆風扇後,作物的生長明顯的改善許多,而員工在涼爽的環境下工作,心情愉快效率自然提升不少,唯一的缺點就是那驚人的電費單。



相較於水牆風扇的大工程,卓蘭及埔里地區的農戶,也各自在溫室降溫上加了些創意巧思,卓蘭地區農戶設計了可半掀開式的溫室,溫室上方兩旁的塑膠布可捲起來增加溫室通風性降溫,而且還配合電動或半手動的方式來捲開塑膠布,節省人力,埔里有些農戶則是加高溫室高度,及強化溫室結構,有些則是興建更現代化自動化的溫室,雖然大家的做法不太一樣,但是今年大家都達到了降溫的效果。



而另一項改變就是,往年聖誕紅出貨前,生產者為了保護中大型聖誕紅,都必須使用大量的人力,來為聖誕紅綁上竹籤支架,既耗時又不美觀,今年在支架上有重大的突破,我這趟走訪下來,大概看到四種不同的塑膠支架輔助器,如此就可以讓生產的人力成本上更為節省,而且搭配盆子的顏色或是葉片的顏色,可以讓成品的美觀性更為提高。


然而今年整體來看三地區的品質都提升不少,在品種上則是「天鵝絨」已經成為主要品種,因為他強壯的枝條,極深綠色的葉片,以廣受消費者的喜愛,另外强枝綠葉的品種,還有「威望」及「精華」,而往年的主力「彼得之星」因為葉色較淺,枝條較軟弱,已漸漸為農戶所淘汰,還有小品盆的主流仍是楓葉聖誕紅「倍利」,而紅極一時的特殊品種「聖誕玫瑰」,今年產量則稍有減少,還有我最欣賞的「成功」品種,也由於栽培須較高的技術,且原本生產的業者就不多的情況下,今年量又少了一些。想知道我為什麼特別喜愛「成功」的色澤嗎?其實我也無法用文字形容,只有親自觀察,才能得知原因之所在,不過以一般消費者要在眾多品種中,辨別他可能不太容易,我想要買到的人,還是多開口問問花商吧!

總括來說,今年的生產量與往年市場的需求量相較來看,應該是不太足夠,所以有意採購聖誕紅應景的消費者,應儘早選購。雖然今年的生產過程,可用冰火五重天來形容,真是困難重重,但在這些刻苦耐勞的農戶努力不懈下,今年才能有高品質的聖誕紅上市,揭開這序幕之後就等著消費者來配合演出,如果消費者都能多多將這些好產品買回家,這齣刻苦銘心的大戲才會有完美順利的落幕您說是嗎?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