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優品種-抗疫病日日春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在台灣,草花的生產一般分為春季及秋季兩個時期,由於秋季氣候適合大多數草花的生長,所以不但是草花生產旺季,種類也繁多;而受到台灣夏季高溫的緣故,春季生產的草花種類侷限於少數種類:如日日春、千日紅、百日草、夏堇、雞冠花、匍匐性矮牽牛、彩葉草…等,大多數的生產者都利用一些扦插材料:如馬纓丹等來彌補草花的不足。


其中,日日春生性強健,耐旱、耐貧瘠、耐污染的特性,是夏季花壇主要的草花之一,但是夏季高溫多濕的氣候,卻容易引起疫病的發生,往往罹病後造成大面積感染,造成嚴重的損失,為日日春栽培上的困難之處,也使得生產者栽培意願降低。而在這幾年實地走訪草花生產區後,也發現日日春的產量確有逐年減少的趨勢。


為了改善上述情形,除了利用藥劑防治、注意田間清潔、改善灌溉及排水的管理之外,選拔抗病或耐病品種也是方法之一。而在去年(2006)筆者介紹過的「耐雨抗病-大花日日春」一文中所提到「泰坦Titan」品種,就是美國育種公司PanAmerican Seed Company所育出耐病的品種,經過一年的觀察結果,性狀的確比一般的栽培品種來的強健及耐病,也有不少生產者開始改用這個品種。


而在今年(2007)另外一家美國育種公司Goldsmith Seed Company推出了抗疫病型日日春(Phytophthora Resistant Vinca) 可樂「Cora」,和之前的耐病性品種最大的不同是:他們將抗疫病的基因直接育入種子中,使植株本身不受疫病的侵襲,而且將此抗疫病基因導入種子的技術在美國申請專利,實際栽種狀況,可參考「日日春-可樂之田間疫抗病試驗比較」一文。


日日春-可樂「Cora」的株高約35-40公分,株廣約55-62公分,花的大小也比一般栽培種的日日春大,外觀性狀和「泰坦Titan」相似,但是能抗疫病的優點,卻是其他日日春品種所沒有的,這不但是生產者跟消費者的一大福音,也希望能提高日日春的產量,成為夏季花壇常勝軍。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日日春買回家後,除了給予充足的光照,也要注意肥份的補充。

      建議可以每週施一次花寶二號或花寶三號(稀釋1,000 倍液後噴灑葉面及澆灌土面),以補充植株長時間持續開花所需之養份。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