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酸甜紅寶石-石榴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石榴經數千年栽培馴化,至今發展成果石榴和花石榴兩大類,以食用或觀花觀果等觀賞性質為主,而其花色鮮豔吸引人,也常被種為庭園觀賞植物。台灣栽培石榴多以觀賞為主,近年來則可於量販店或水果攤買到供食用的進口的石榴果實。

石榴,學名 Punica granatum L.,英名 Pomegranace,Common Pomegranate,別名: 安石榴、紅石榴、謝榴、丹若、天漿、若榴。科名:安石榴科。原產地:伊朗和北印度一帶。


多年生常綠小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約 3-4.5 公尺。分枝多,小枝頂端常呈刺狀。葉平滑,對生或散生,倒卵形或長橢圓形。五至八月開花,但開花期長,春、夏、秋三季均能欣賞,而以夏季最為盛開。花萼鐘形,花瓣紅色、淡黃或白色。子房下位,花萼筒鐘形, 5-7 裂,花瓣 5-7 枚,略為皺縮,果皮黃色肥厚,熟時則裂開。石榴的果實為鮮紅色球形,徑約 7-15 公分,種子多且具肉質透明的假種皮。食用部位為種子,味道酸酸甜甜,如天漿美味般,故又名天漿。石榴曬乾後也可成為香料,其營養成分、價值都與新鮮的石榴相距不遠。

石榴爲亞熱帶及溫帶植物,生長條件性喜溫暖和光線充足的環境。其適應力強,對土壤以及抗旱能力強因此極易栽培。介質則以略帶黏性的石灰土壤或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富含營養的砂質壤土最好。移植栽培時間以春、秋季最適宜。


肥料施用除了可以施用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外,開花前(萌芽至花蕾初期)施用速效花寶三號可促進開花結實,並可使實體積增大、果形整齊、色澤鮮豔。幼果膨大期間施花寶二號,可促進果實肥大。

近年來石榴常用於保養品、健康食品方面。因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鉀、鈣、磷等人體重要的微量元素,使得許多消費者將它視為養顏聖品。尤其在中東國家,石榴更是重要的水果,夏季常做成石榴汁,甚至於應用到甜點、糕餅、冰淇淋等,其不僅食用,亦常作藥用,用途之廣泛。甚至土耳其人還將石榴、橄欖與無花果並稱為「天堂水果」呢!

石榴的花
初結成的果

水果、果樹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石榴施肥什麼肥料.施麗什麼農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時可以施用長效肥【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每三個月一次,灑於土面即可;
      開花前(萌芽至花蕾初期)再追加速效肥料。可每 7-10 天施用【花寶三號】促進開花結實,使實體積增大、果形整齊、色澤鮮豔;
      幼果膨大期間,可施【花寶二號】促進果實肥大,也是每 7-10 天施用一次。

      肥料可以到以下連結購買
      ● 好康多一號→ http://bit.ly/37zv69T
      ● 花寶三號→ http://bit.ly/2ONbsOK
      ● 花寶二號→ http://bit.ly/2OQdgqC

      至於農藥的部分,我們沒有涉略,建議您去問問看其它專業人士。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