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培育問題-想從種子種起的成功秘訣



我是園藝新手,我已經開始用種子栽培幾個月了,但幾乎不成樣子,像紫茉莉(傍晚開花),之前開了第一次花後,現在都只長葉子沒開花;而日日春不是全軍覆沒,就是得病;然後又聽說百日草最好種,結果一堆種子灑下,現只剩 3 小株,看起來很脆弱,還不知會不會長大。

我不知是那裡出了問題?該澆水、施肥、不淋雨都做了。我不願買現成已培育好的小苗,是想自己從種子開始種起,一來有興趣,二來有成就感,但想請問到底我是那個環節錯了或沒做到?

Q. 嘗試種子栽培,卻屢戰屢敗,是那個環節錯了或沒做到?

A. 一般人用種子種植會失敗,通常都是因為栽培位置光照不足播種後沒有移植或疏苗(把生長太密的苗拔除),因此小苗不是得病死亡,就是變「萬年小苗」,一直都長不大。

建議下次栽培時,可以按照下列幾點栽培重點:
  1. 除了不適合移植的種類(有些草花喜歡直播),最好都能先播種育苗,再逐次上盆移至要種的花圃或花盆中。
  2. 小苗發芽後,需移至光照充足處。大部分的草花都需要半日照至全日照的環境,幼苗可漸進式地移至光照充足處,如先放於半日照數日後,再移至全日照處。
  3. 當本葉長出 4-6 片葉子時,就可移植至較大的盆器或是花圃中。注意草花類都需要光照充足(至少半日照)的環境才會長的好,否則莖節易軟弱徒長,即使勉強存活,開花性也會不好。
  4. 若是初學者,建議可以買現成的草花苗回家栽培(買回家的處理包含:換較大的盆子,並於盆面施一些好康多一號,詳細說明可看<買回來的花照顧注意事項>一文),除了馬上就可欣賞到花開,也可累積一些栽培經驗,掌握每種植物的習性,下次由種子栽培時就更能上手了!

花友呂小姐特別補充了以下兩點栽培失敗的原因,跟大家分享:
  1. 幼苗被蝸牛或其它害蟲啃食:
    剛冒出來的花苗,尤其是向日葵花苗蝸牛最愛吃,才冒出土就被吃了,也有可能種子就被鳥類啄食。
  2. 夏日澆水需注意水溫:
    夏天的傍晚雖然氣溫已下降,剛開水時管線中的水因白天日曬導致水還很溫熱,若沒注意到就拿溫熱的水澆灌,花苗們也很快就死亡了。

更多小苗照顧問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