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窮人的香草-鼠尾草


主圖品種:鼠尾草 蜂鳥-珊瑚仙子
作者 玫瑰中心/ 王于姍

鼠尾草,學名 Salvia spp.,唇形花科。別名洋蘇草、丹參,原產於地中海沿岸;一起來認識鼠尾草豐富的品種、植物基本介紹及如何種植鼠尾草吧!

另外,別錯過文末園丁實際種植過的栽培照片,園藝品種都很亮眼喔。


    鼠尾草的品種豐富

    鼠尾草有許多的品種且具有香味,因此一般會依照它的香味、顏色等特性將之命名。

    常見的有:水果鼠尾草、鳳梨鼠尾草、玫瑰鼠尾草、金色鼠尾草、白鼠尾草……等數百種品種;並且由於鼠尾草具有藥用價值,故在中古時期即有人沖泡鼠尾草來保健,和現今飲香草茶提振精神、舒緩神經有異曲同工之妙。

    也有很多鼠尾草品種是以觀賞作為主要價值,雖不會運用於飲食之中,卻在園藝上受到歡迎、適合種來欣賞。


    鼠尾草植物簡介

    鼠尾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 30-70 公分,莖直立多分支,莖基部會逐漸木質化,葉片大多具有香味,葉片寬闊,卵披針形、對生,部分品種有織紋與細毛,具有天鵝絨的觸感。

    粉萼鼠尾草
    鼠尾草主要開花期為春、夏兩季,花莖會由植株中央伸長,花序上會開出藍紫色、粉色或白色的唇形花;同時,鼠尾草也是很理想的蜜源植物

    photo credit: Gideon Pisanty (Gidip) via Wikimedia Commons

    鼠尾草的栽培管理

    鼠尾草喜歡日照充足及乾燥的環境。

    繁殖方式可用播種扦插,其繁殖力強,栽植容易,因此如今全世界都能見到它的蹤跡。

    由於鼠尾草莖基部會木質化,因此一段時間便需要修剪,去除老化枝條以保持其型態。


    鼠尾草功效、使用範圍

    由於鼠尾草品種眾多,因此其使用範圍十分廣泛。

    有的具有香氣,可種於小庭園增添香氣;有的具有除蟲的功用;食用型的品種可在開花前,從植株 20 公分處摘下乾燥保存,做為日後料理或是茶飲時使用。


    從觀賞的角度:有的鼠尾草適合觀花,有的鼠尾草適合觀葉;其肥大厚實且毛茸茸的葉片,深受人們喜愛;iGarden 販售的鼠尾草種子,多以觀賞品種為主,往下看有更多園丁的實種紀錄照片。

    若懶得從種子種起,有空不妨走一趟花市,可滿足您各種不同的需求,趕緊買一盆回家種種看吧。


    頂樓花園種植過的鼠尾草品種記錄


    鼠尾草 火山-紫
    [2014年1月14日] 鼠尾草火山-紫是以觀葉為主的草花。從種子萌出第一對仔葉開始,就發現她的葉色與眾不同,紫紅色的葉片幾乎是貼著地面生長的。

    鼠尾草 露台-天藍
    [2014年4月15日] 這盆鼠尾草 露台-天藍是種在窗台上,已經開了好一陣子。剛開始只有一串主花序開,遠遠就可以看到明顯的一串藍花;這陣子又抽了好多側花梗,更加地搶眼啦!

    鼠尾草 寶石-紅
    [2015年2月16日] 從上下兩張圖片,能清楚看到鼠尾草(品種:寶石-紅寶石-粉)的穗狀花序,在藍天映襯下,更突顯花莖的線條及花朵的輪廓!

    鼠尾草 寶石-粉

    鼠尾草 寶石-紅
    [2015年7月3日] 鼠尾草 寶石-紅栽培的過程沒有特別的照拂,卻一路從二月的初春開到七月的盛夏,是初學者不可錯過的好花!

    鼠尾草 露台-深藍
    [2017年4月14日] 「鼠尾草 蜂鳥-珊蝴仙子」「鼠尾草 露台-深藍」一整串的花序、不小的花朵,由正面望過去,花型好特殊。

    鼠尾草 蜂鳥-珊瑚仙子
    [2019年8月5日] 「鼠尾草 蜂鳥-珊蝴仙子」已經開出好幾串花,跟「鼠尾草 寶石系列」相比,蜂鳥系列的植株更高,花序更長,種在花園中,更容易被看見。

    鼠尾草 蜂鳥-森之火焰
    [2019年9月5日] 「鼠尾草 蜂鳥-森之火焰」在摘除舊花序後,新花序馬上就能遞補開花,枝條上總是掛著串串紅花,一點也不寂寞。

    鼠尾草 蜂鳥-珊瑚仙子
    [2019年9月18日] 前陣子摘過一次「鼠尾草 蜂鳥-珊瑚仙子」的舊花序,不久後又冒出一堆新的花序了。靠近一看,會發現這個品種的小花排列很密集,開花數也比其它品種多。

    香草種植相關延伸閱讀


    鼠尾草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鼠尾草種子

    鼠尾草種子
    鼠尾草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這篇文字內容不若其他種植篇章
      缺乏播種與照顧的描述
      盼望能添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建言,因為鼠尾草家族很龐大,有些較適合秋播,有些春季或秋季都可播種,未來有機會再將不同種類的鼠尾草各別介紹 ^_^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