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2013年11月



十一月開的花有哪些?這個月除了分享頂樓花園的樹蘭、嘉德麗亞蘭、蝶豆、牛奶香圓彤、堇菜等等,一邊欣賞如紅葉萵苣等蔬菜的美麗,也持續採收萵苣等葉菜,飛碟型的夏南瓜、萵苣開花了(之前也分享過其他的蔬菜空心菜、蕃薯開花);也分享這個月的花市情報,花市出現了層次優雅的麗格海棠、入秋而美的觀葉秋海棠、可愛又可食的紅花草莓、橘色直立海棠。一起來賞花,看完別忘了文末的延伸閱讀一起學種花喔。


[2013年11月1日] 花市除了球根海棠,麗格海棠也上市了!麗格海棠跟球根海棠怎麼分呢?其實乍看之下還真的分辨不太出來,麗格海棠是球根海棠再交其它秋海棠品系,花朵會比球根海棠小一些,花色則比球根海棠更有變化喔,看看這款粉色滾白邊的麗格海棠,乍看之下跟西瓜切雕出來的花是不是很相似?


[2013年11月2日] 天氣轉涼,以觀葉為主的秋海棠也開始美起來了!這是在社子花市拍的,6吋盆的觀葉秋海棠盆栽才賣100元,馬上就抱了一盆回家。


[2013年11月4日] 這是今天採收的葉菜,大部分都是用剝外葉的方式採收,這樣中心部份還會繼續長出新葉,可以延長採收期。剛好天氣轉涼,吃火鍋時就可以把這些菜消化掉了!


[2013年11月5日] 這盆毬蘭Hoya retusa是同事的親戚種的,帶到辦公室給我們欣賞,順便留下幾段枝條給我們扦插繁殖。這款毬蘭葉型很特別,花序長的也跟一般的毬蘭不太一樣,一個花序通常只著生1~2朵花,如果莖葉蔓生的更繁盛,很多花朵同時開放,就有繁星點點的感覺了!(有花友詢問她是否有香味,拍照當時忘記聞,但查資料是說這品花朵是有香味的。)


[2013年11月6日] 這是蘭科樹蘭屬(Epidendrum)的蘭花,跟那種開黃花的木本花木(也是叫樹蘭)不一樣喔!樹蘭屬是很龐大的一族,植株的外型包羅萬象,花型、花色也很多變,大部分品種都耐熱、耐曬,是很好栽種的蘭花。

有花友提到買了樹蘭後,只有看它一直冒植株,不容易看到開花;但雖然樹蘭不開花,若一直冒假球莖,代表植株生長狀況良好,時機到了,或許會抽出不只一梗的花!


[2013年11月8日] 有人知道這美麗的黃色小菊,是哪一種蔬菜的花嗎?這是萵苣開出來的花,從花朵的外觀來看,就明瞭為何萵苣是菊科的成員了。

臉書粉絲專頁發了這帖後,花友們也跟著討論起A菜與茼蒿的花


[2013年11月10日] 苦苣苔科的牛奶香圓彤開花了,雖然她的花朵很小,但只要把鼻子湊近花朵聞,就可以聞到其散發的甜甜的奶香味,推測這款花在原生環境中,需要靠香味吸引昆蟲來幫忙授粉,不然花朵那麼小,很容易被「錯過」。


[2013年11月12日] 今天這款嘉德麗亞蘭C. walkeriana semi-alba "Kenny"開花了!花朵有淡淡的宜人香味。


[2013年11月13日] 這盆蝶豆每天都開好多朵花,我們會把花朵採集下來,擺放在通風處陰乾,準備作料理時,幫食品添加一些藍紫色調。在泰國很多飲料、甜點、食物,都是利用蝶豆花來染色的,不只刺激食慾,也有保健效果。


[2013年11月14日] 這株可愛的多肉植物是卜派酢醬草(學名Oxalis herrerae),她的葉子肥厚,葉柄也比大多數的酢醬草粗,壯壯的葉柄讓人想到卜派的二頭肌囉。


[2013年11月15日] 飛碟型的夏南瓜開始開出雌花了!等不到幼果成熟,就想要把南瓜花拔下來沾麵糊炸,但是只種一株而已,也沒幾朵花可拔,還是留著花讓幼果長大吧。這種飛碟狀的很會結果,但是果小,咬一兩口就沒了,同樣也會結果的條狀產量比較夠吃囉。花友問到這麼小也會開花嗎?這一類夏南瓜是不會攀籐的(用盆子種也沒問題),大約長出6-8片葉子就會開始抽開花了。如果是魚翅瓜這種會攀籐的,到時候再想辦法架網子給她長。


[2013年11月16日] 可愛的小圓彤也開始在花市出現了!小圓彤是苦苣苔科的植物,花期可以從秋季一直持續盛開到明年春天。如果是購買3吋盆的小盆栽,回家後可以換到4吋或5吋盆中,再施一些緩效性肥料好康多一號在盆面,植株可以長的更旺盛,花也開的更好喔!可以參考之前我們介紹好康多的文章中,有附小圓彤換盆對照圖


[2013年11月17日] 頂樓花園的紅花鼠尾草 蜂鳥花期幾乎全年無休,只要感覺枝條雜亂俢剪一下,不久又會抽出新的花序。


[2013年11月19日] 又採收了一些萵苣,這次是連根拔起,因為上週播下了30幾種花卉種子,需要開始整理一些空間留給花苗。相較於吃菜,我們比較喜歡賞菜,光線照射不同顏色的菜葉時,看起來好美喔。一口氣播了30幾種是怕有一些會被夜盜蟲啃(去年就被啃的很慘),如果小苗都有逃過蟲口,那頂樓可能會大爆滿到連走道都沒有了!!


[2013年11月21日] 10月底從花市買回的紅花草莓盆栽,不只可以採收果實,紅色的花朵也很美麗。果實一轉紅就會被附近的鳥啄食,還好有留下花朵給我們欣賞。(註)這是10/30在田尾鳳凰花園買的,同事前幾天去台北的聯合花市逛,也有看到這款。


[2013年11月22日] 先前看到住家附近有一戶人家的直立海棠開的非常美,花色還是少見的橘色,好想種喔,又不好意思開口問。前陣子逛花市看到這款橘色的直立海棠,當然不能錯過。天氣轉涼,直立海棠枝葉開始茂盛,也抽出花苞了!

一般常見的是葉背紫紅且開紅花的直立海棠,又被稱為法國海棠。直立海棠花期長且好栽種,剪下來插幾節很快就可以長成一大盆了,這樣也可以促進原來那段莖長出側芽。現在這季節正適合扦插繁殖,很容易插活的。


[2013年11月25日] 這是今年9月初播下的四季海棠 女王-混合,先前成長速度真的很慢,移植到2吋盆後就有明顯的長大,根系已經竄出盆底,需要換到更大的盆子了。


[2013年11月26日] 筒狀鳳梨屬 (Billbergia)的積水鳳梨花期又到了。她的花序美麗,花朵的配色也十分豔麗,但是植株就不是那麼的friendly,因為葉子邊緣佈滿尖銳的硬刺,若是拔雜草時不小心碰到葉子,手背上就會多出好幾條血痕,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2013年11月27日] 這是大理花嗎?再仔細看就會發現~原來是球根海棠啦!球根海棠的花朵會有雌花及雄花,雌花為單瓣且基部子房肥大(照片右下角那朵),園藝品種的雄花則因花蕊瓣化,所以花型為重瓣或半重瓣(照片中央及左邊那朵)。


[2013年11月28日] 掌上珠(又稱為寬葉落地生根,學名Kalanchoe mortagei)的葉子掉落到盆面後,葉緣悄悄長出了一堆小苗,肉肉的葉子很可愛,紅色的根也很特別。從一片葉子,萌生出一群小苗,強健的生命力由此可見!她們開的花朵也很美,大約12月左右盛開時再拍照給大家看。


[2013年11月29日] 這款堇菜是頂樓花園的雜草(註:長在不該長的地方就算雜草!),因為堇菜很會結種子,種子又會自動彈跳散播,所以頂樓的盆土裡,到處都是堇菜苗。堇菜的肉質根會竄的很深,即使地上部被拔除,如果土裡還有一小截根存在,就會在萌發新株,因此越拔越會生!

堇菜只在低溫時會開出漂亮的花,天氣熱時只會開閉鎖花(看不到花瓣),然後就結種子到處亂跳,所以要賞花也是有季節限定的。園丁還蠻喜歡這款堇菜,花朵大、開花性佳,花朵還帶有一股薑調香氛,因此還是會留下幾盆堇菜欣賞及聞香。

花友提到她可以用來養蝴蝶幼蟲,我們比較喜歡賞花或賞蝶,但不喜歡養蝴蝶幼蟲。有一款黑端豹斑蝶確實是以堇菜類為食草,如果頂樓真的出現了她的幼蟲,那我們會讓他們吃這些堇菜,不要去咬我們播的三色堇,香堇菜(都是堇菜科的)。

到公園的草地,或是行人分隔島等光線比較充足的地方也有機會找到她(我們頂樓的種源是同事去掃墓時,從雜草堆中撿回來的)。


[2013年11月30日] 有人跟我們一樣種菜不是為了吃,而是想賞葉嗎?這款紅葉萵苣是去買小苗回來種植的,一直貪戀葉色之美,不忍拔葉食用。葉中心開始抽出花芽了,繼續留著賞花吧!

頂樓花園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