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開什麼花:2014年11月頂樓花園實錄



今年的秋播季,好像比以往更忙碌,到了十一月下旬,才有時間播種(不然明年春天沒花賞啦)。這個月美人蕉盛開後又抽出新花梗;彩鐘蔓、錦葉紫唇花、口紅花正精彩開花;喜愛涼爽的同瓣草、酢醬草、仙客來彷彿聽見了季節的召喚;薤(蕗蕎)花也是本月一亮點,盛開可愛模樣,忍不住多分享了幾張照片。



[2014年11月3日] 9月初好友帶來了幾株彩鐘蔓小苗,當時苗很幼小,大約只有4片本葉。定植於原本栽種朝顏的大盆子中,也立支架讓她們攀爬,但她們的莖蔓比朝顏纖細多了,所以感覺成長比朝顏慢。兩週前發現節間長出很多小花苞,最近開始陸續開花!


[2014年11月4日] 百日草 撒哈拉-白花開更多了!白色花一直不是熱門的花色,但少了白色花,就很難襯托出其它花色的豔麗。


[2014年11月5日] 溫差大的天氣,使得瓶子草的葉色對比更明顯了!知道他開花長什麼樣嗎?春天頂樓花園紀錄有分享過喔!


[2014年11月7日] 幾個月前在市場買了新鮮的薤(蕗蕎)回家醃製,特別留下幾粒,埋在原本種韮菜的盆子裡。近日發現有花莖抽出來,原以為是韮菜要開花了,仔細觀察後,才發現是薤花。

等了一週花朵都還沒開放,期待下週可以記錄到花開的模樣!畫面中,較寬扁的葉子是韮菜的葉子,薤的葉子較細。薤的花很漂亮,等開了再貼圖跟大家分享。


[2014年11月10日] 9月底至10月中盛開的美人蕉 南太平洋-橙紅,在休養生息一段時間後,又再度抽出新的花梗了!


[2014年11月11日] 錦葉紫唇花價格平實,葉色美麗,可愛的花朵也是亮點。花市的紫唇花通常都是供應3吋盆的規格,買回家後最好是換到比較大的盆器,或是盆底加個水盤,因為紫唇花喜歡潮濕,根部也不怕積水,相反的如果水份補充不及,可是會整叢攤軟,撒手歸西喔!這裡可學換盆時機及操作圖解


[2014年11月12日] 從內湖花市買回來的口紅花吊盆,花朵越開越多,像是綻放的煙火般耀眼。這一批口紅花的品質佳,價格也便宜(50-100元/盆),喜歡的朋友可以找時間去花市尋寶喔!也來學習:吊盆植物的管理&維護


[2014年11月13日] 今天下午降雨暫緩,趕緊上樓看花。彩鐘蔓的細嫩枝條,已經竄到最高處,發現沒有物體可供攀附後,開始往側邊探路了!



[2014年11月14日] 今天陽光露臉,天氣也比昨天溫暖些,上週提到的薤(蕗蕎)也賞臉開花了喔!

很多人對於薤不是那麼熟悉,因為薤的味道獨特,所以不是人人喜愛,市場上自然不多見。園丁想起幾年前曾在日本沖繩嚐過幾種不同口味的薤白醃菜,美妙的滋味至今仍念念不忘。



[2014年11月17日] 最近在花園裡,陸續發現一些受到季節召喚,自動冒出土的小苗。像這款同瓣草 雙子星-藍,花朵從今年春天持續開放至今,最近天氣轉涼,開的花朵變大了,植株底下的空盆,還有種子掉落自行長出的小苗喔!


[2014年11月18日] 今年的第一串鳳梨花!這是筒狀鳳梨屬(Billbergia)的積水鳳梨所開的花,鮮豔的花萼及花瓣配色,及花朵未開放時的尖細模樣,讓人聯想到巫婆的指甲;有人覺得這花朵配色很詭異,但園丁認為怪的很有特色。



[2014年11月19日] 忙到下午才有空上樓探花,剛好”巧遇”夕顏花開。怎麼說是巧遇呢?前兩個月陽光強烈,天氣較炎熱時,等到5點30花都還未開,用黑布「騙」她,也勉強只賞到半開的模樣。陰涼的天氣,夕顏4點就上工了!還結了幾粒肥嘟嘟的果實。這夕顏不只大朵,還有香味喔!


[2014年11月20日] 原本認為薤花先前已經貼圖分享過了,應該換別款花登場,但薤花實在太可愛,再貼花盛開的模樣跟大家共賞。


[2014年11月21日] 今天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趕緊抽空播下20餘種種子,明年春天才有花賞。美人蕉 南太平洋-鮮紅 天涼時開的花朵較小,一次開三串就可以壯大聲勢了!(過了幾天後,把美人蕉的花都摘了,怕結種子浪費養份)



[2014年11月24日] 彩鐘蔓小苗的開花性很好,每一節都有花苞喔!很喜歡看她的嫩梢生長模樣,充滿線條美感。


[2014年11月25日] 大花酢醬草(Oxalis bowiei)是花期最長的酢醬草,花期可以從秋天持續到春天。記得給酢醬草全日照的環境,開花情形較好喔!


[2014年11月26日] 這盆葉色紅綠相間的羅勒,是羅勒 簡單種混合種子播出來的。故意把花序留著不摘掉,就是要等著賞花。(這品種屬於甜羅勒,跟我們常食用的九層塔香氣不太相同。)


[2014年11月27日] 這不是芹菜喔,是陸蓮花。我們11月13號才把陸蓮花球根種下,正陸續抽芽展葉中。有種陸蓮花的朋友們,現在長得如何呢?歡迎跟我們分享生長過程,花友的照片很讓人期待喔。


[2014年11月28日] 拔雜草時,發現這個空盆裡有寶貝!看的出來照片中的小苗是誰的baby嗎?

答案揭曉—這是仙客來的幼苗,是去年開花後自結的種子,掉落在盆面後,時節對了,就自動發芽啦。(今年春天頂樓也有一株仙客來自發種子(2013發芽的),順利成長開花,只是球不大,開的花不多。那一株仙客來,今年順利渡夏,有機會再開花!)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