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炎熱,香草植物為什麼死了?是乾死還是濕死?需要日照嗎?


本文問題圖片提供:花友部長

最近買了羅勒巴西利迷迭香等香草植物,但除了迷迭香以外都死了...

Q1. 天氣炎熱,羅勒與巴西利植株變得軟趴趴的,是不是乾死的?

A1. 植物若乾過頭,根系的確會受損;但您的植物(上圖)看起來像是因介質排水不好,導致過濕而死。

若還不太會控制澆水,建議植物買回家後,先將盆栽換盆,換成排水性比較好的介質;另外迷迭香(下圖)的根都竄出盆底了,建議也該換盆囉。換盆的步驟可參考<如何幫植物換盆>一文。

還有澆水的大原則是:「一次澆透、乾了才澆」,園藝界多說「澆水三年功」,想學習更多澆水相關的知識與案例,可參考<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一文。



Q2. 香草植物的日照環境需求如何?半日照還是全日照?

A2. 香草植物大多需要光照,但每種植物的習性稍有不同:
  • 相較於冷天,羅勒不太怕熱、喜好日光充足;羅勒春秋季都適合播種,比起購買成株,推薦大家可嘗試從種子開始栽培。
  • 巴西利性喜冷涼、有溫和日照的環境;初春的天氣光照還能適應,夏天日光增強,可放到稍有遮陰的地方。
  • 迷迭香喜歡日照充足的場所,全日照或半日照都可以。而這位花友種的迷迭香植株(下圖)可看出有明顯徒長,建議移到光照更充足的地方,植株會長得較健壯。


延伸閱讀


購買本文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

羅勒(九層塔) 調味-混合

巴西利 簡單種(捲葉品種)

義大利芫荽(平葉巴西利) 簡單種

提醒您,巴西利適合秋天播種,若現在購買,請參考<如何保存種子>一文。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