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大太陽,曬得植物軟掉,該怎麼處理?


photo credit: lesserresfortier via flickr cc
﹝案例分享﹞
花友 A 有一盆歐牽(歐洲矮牽牛,即匍匐矮牽牛),最近栽培遇到了天氣問題:

前陣子連日大雨,花友 A 會把它移到避雨處;但雨停後出大太陽,歐牽就被曬得軟趴趴的;急忙把它移到陰涼處,枝幹有挺回來。很奇怪的現象。

Q. 只要下過雨後出大太陽,匍匐矮牽牛就被曬得枝條垂軟,情況很糟,卻又一直有開花,請問有辦法救嗎?還是它快死了?


A. 由提供的資訊來推測,匍匐矮牽牛的根系可能有部份受損,所以陰雨天後突然露臉的大太陽,會讓植株的蒸散作用大於吸水量,因此會垂軟。

只要放在陰涼處,吸水量跟蒸散作用取得平衡,枝葉會慢慢恢復生氣。

若您的矮牽牛已經盛開一陣子,枝葉已開始顯得雜亂,建議不如修剪去部份枝條(將靠頂端的 1/3 或 1/2 長的枝條剪去),可減輕根系的負擔,並可以促進新的枝條長出,株型更旺盛。


或者也可視根系的生長情形(如:根已長滿整個盆器,並開始纏繞),看是不是要換大盆

修剪過後短時間會沒有花賞,但只要更多新的枝條冒出來,就有機會開出更多花喔!

延伸閱讀


購買匍匐矮牽牛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匍匐矮牽牛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