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豆花常見問題總集:葉片篇



自從蝶豆的文章在園藝文摘 Plus 發表後,便絡繹不絕地收到蝶豆種植問題,我們將常出現的蝶豆問題集結成篇,為大家解答如下:

紅蜘蛛也會造成蝶豆葉片枯黃

Q1. 蝶豆葉片枯黃,且持續一段時間,是發生什麼問題?

A1. 如果變黃的是靠近底部的老葉,不用太擔心,若是很多葉片都變黃,就要注意是否根系出問題了。

另外蝶豆栽培位置光照不足,也會導致生長情形不佳;曾經缺水太嚴重,也可能傷到根系而落葉;受到蟲害影響也會造成落葉及生長勢不佳。

葉子枯黃的原因很多,可以參考這篇<為什麼葉片枯黃的原因?>後,再觀察自己的蝶豆狀況,來判斷處理的方式。

Q2. 蝶豆葉子下垂、捲曲、稍微黃化,是因為缺水嗎?請問多久澆水才適當?

A2. 以上述的情況,的確有可能是缺水造成。澆水頻率跟天氣、盆子大小、使用介質都有關係,沒有一定的澆水頻率。而蝶豆很重水,天氣熱時要特別注意水份的補充,若是一天澆一次水不夠,就改成一天澆兩次。



蝶豆葉片出現大量白點

Q3. 請問蝶豆葉子出現蟲害時該怎麼處理?

請問蝶豆葉子出現白點、黑斑、泛黃、藤芽及嫩芽都枯萎,甚至被吃掉的痕跡等遭受蟲害的情況,該怎麼處理?

A3. 蝶豆最常見的害蟲為紅蜘蛛危害(如下圖),建議您可參考這篇<輕鬆化解蟲蟲危機:紅蜘蛛防治>。

蝶豆另外還有薊馬、蚜蟲這兩種蟲害,可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防治>跟植物保護圖鑑系列中<薊馬類>的介紹。

葉背上的紅蜘蛛

蚜蟲及殘留在葉面蟲殼

蝶豆種植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5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您的蟲害第一張照片,
    左邊有紅蜘蛛,右邊有一些紅白點
    請問這是什麼?
    另葉子出現黃點,是水不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您指的是"葉背上的紅蜘蛛"這張照片,左邊的紅色點是紅蜘蛛,右邊的紅點也是紅蜘蛛,白色圓點則是紅蜘蛛的卵殼,另有黃綠色的圓點是紅蜘蛛尚未孵化的軟卵。

      蝶豆若曾經缺水,部分葉片是有可能出現黃點,最後慢慢黃化萎凋,但也可能是其它原因引起的,可以再持續觀察。謝謝

      刪除
  2. 請問葉片上有一條一條像白色刮痕的,那是怎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拍下清楚的照片,email至expert@igarden.com.tw 較能推測是蟲害或是其它原因引起的。謝謝

      刪除
  3. 請問蝶豆花長果蠅怎麼驅除?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