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豆花常見問題總集:種植篇



園藝達人栽培術:精靈圍裙-蝶豆>一文中,為大家介紹了如何種植蝶豆。

但從播種到後期修剪,種植蝶豆過程的各時期中,我們發現花友常碰到這些問題,一一為你解說:

Q1. 請問幾月最適合播種蝶豆呢?

A1. 蝶豆在 4-9 月都適合播種,但在炎熱的月份播種,要注意水分的供給,苗期不可乾過頭。學習如何播種請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一文。

Q2. 請問種子直播盆栽的話,要用幾吋盆比較合適?

A2. 因為蝶豆會攀爬成很大株,葉子繁茂易缺水,用越大的盆子種越好。若直播建議至少用 7-9 吋盆播 1-2 粒。

Q3. 蝶豆適合什麼環境?怕風?耐熱?半日照?

A3. 蝶豆相當容易適應環境。風大、炎熱等都可以克服,只要光照充足,都適合種蝶豆,就是怕缺水,需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不可以乾過頭。半日照可以嘗試種植,但開花性可能會比光照充足處差。

蝶豆對環境的適應力強,只需注意光照和水分都要充足

Q4. 蝶豆一定要摘心嗎?如何摘心?摘心的目的?

摘心是指將會攀的那根藤蔓剪掉就好,還是連部份葉子一起剪?

A4. 摘心的目的是促進分枝,但沒有一定要摘心。摘心是指將最頂端的芽摘去,可以連同附近的 1-2 片葉子一起摘。

Q5. 蝶豆在冬天葉子枯萎掉落,是怎麼了?

你好,想請問一下 前陣子台北寒流又連續下雨、三星期我種的蝶豆花都沒葉子了整根光禿禿(枯)請問他這樣算死了嗎?

A5. 蝶豆怕冷,長時間溫度偏低或寒流過後,會有葉片大量掉落、植株停止生長的現象,但只要枝條還有韌性未乾枯,等到天氣回暖,就有機會再冒新芽。

關於蝶豆花葉子方面的問題,可參考<蝶豆花常見問題總集:葉片篇>。

Q6. 蝶豆會木質化是因為生病嗎?需要修剪嗎?

A6. 蝶豆是多年生植物,枝條會木質化是正常現象。我們不會特別修剪蝶豆,除非藤蔓亂竄。建議若要修剪,避免剪到只剩下木質化的枝條,因為木質化枝條的萌芽力沒有綠色枝條佳。 只要將綠色的頂芽摘去,就能促進側蔓長出。

Q7. 花期過後需要做什麼準備?

你好,當今年花期過完,需為明年的順利開花做何準備嗎?如,剪枝...等。

A7. 其實蝶豆除了冬季低溫期之外,都會開花。通常我們不會特別作修剪,因為低溫期會落葉,只剩下枝條,等到春季氣溫回暖時,再把沒有萌發新芽的枯藤剪去就好。另外可以施用花寶三號漁人開花肥等花肥,提供下次開花所需要的養分。

蝶豆開花相關問題可參考<蝶豆花常見問題總集:開花篇>一文。

可以施用花寶三號漁人開花肥等,提供蝶豆下次開花所需養分。

Q8. 蝶豆花種植後一直連續下雨,會有影響嗎?

A8. 基本上蝶豆是不挑土質的,但如果介質的排水較差,又因雨而積水不退,有可能導致根部腐爛受損。介質的使用請參考<介質調配黃金比例>一文。

蝶豆種植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0 則留言:

  1. 蝶豆花適合温室種植嗎?,蝶豆花有否病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只要光線充足,蝶豆也可以種植於溫室內。蝶豆會出現紅蜘蛛、蚜蟲等常見蟲害,防治方法可見<輕鬆化解蟲蟲危機> http://bit.ly/2GlqgTe ,謝謝。

      刪除
  2. 回覆
    1. 您好,蝶豆若未摘花,在合適的季節(春至秋季)通常都會自花授粉結實,果實像豆莢一樣,成熟後鬥豆莢外殼會轉成咖啡色,剝開豆莢即可見種子。

      刪除
  3. 請問我的蝶豆花種了兩次為何都會乾枯,但我也有澆水,種了第三,四天了為何一樣葉子發黃,乾枯,是水太多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回想一下兩次栽種失敗的光照條件及澆水頻率,如果懷疑是水太多的原因,下次可以留意水量的供給。基本上蝶豆對水的需求還蠻高的,通常較易發生缺水情形。
      建議每次澆水都要澆透,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如果只澆濕表面,那天氣熱時很容易就會乾過頭喔!

      刪除
  4. 請問有現成的蝶豆花盆栽嗎?

    回覆刪除
  5. 請問蝶豆花只能活一年嗎?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