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年的佈置搭配,用植物增添年末節慶氣氛



聖誕節至跨年期間,充滿了迎接新年的喜悅及興奮;運用應景植物,更能營造節慶氣氛。

為您介紹幾種增添佳節氣息的植物,及整理國外的花藝案例,讓您多些佈置好點子!



聖誕節定番~聖誕紅如何搭配


每當進入 12 月,iGarden 園藝文摘就會看到<(圖解) 聖誕紅挑選重點筆記 x 5 大照顧秘訣>榮登熱門榜,這篇文章介紹了如何挑選及養護,在此我們分享一些搭配的秘訣。

雖然一般最熟悉的是紅色聖誕紅,但不同色彩花型的聖誕紅,組盆擺放在一起,更顯活潑。


上圖把幾盆 3 吋盆的聖誕紅(品種名是聖誕玫瑰及黃金粉)放置在大盆器中,節慶的歡樂氣氛就營造出來了!


辦公室樓梯間也擺滿了聖誕紅。除了經典的紅色之外,還有金黃色的「金色秋天」、桃紅色的「四季桃喜」,還有淺粉色的「桃莉」,跟紅色系的聖誕紅一起擺放,相當熱鬧!

除了純色的聖誕紅,也可以考慮雜色的品種,如「紅寶石」、「冰火」、「金喜」等,單一品種、擺放多盆,就很繽紛。





白雪木(聖誕初雪)


聖誕紅盆栽大舉上市的同時,大戟科的「白雪木」(又名「聖誕初雪」)也熱鬧登場了!

白雪木是 12 月份準時開花的節慶代表植物,因為需光性比聖誕紅強,建議栽種在室外光線充足處。

白雪木的觀賞期很長,當整叢白花同時綻放,「下雪」效果十足!


說是白花,其實白色部分是白雪木的苞片,跟聖誕紅一樣,主要都是觀賞苞片。

很適合運用於戶外的組合盆栽或景觀佈置,跟火紅熱情的聖誕紅互相映襯。

白雪木很好種,也不怕熱,買回家的盆栽等開完花後,可以換到大盆中或是種到土裡,明年就會長得更大叢!


上圖是將花市買的 3 吋盆的白雪木小盆栽,三盆合植在大盆中,一個月後的「大雪」氣勢十足。



「聖誕仙人掌」螃蟹蘭



雖然螃蟹蘭的名字有個「蘭」字,但卻非蘭科植物,而是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螃蟹蘭的花期落在晚秋或冬季,因此有「聖誕仙人掌」(Christmas Cacti)或感恩節仙人掌(Thanksgiving Cacti)之稱。

每年 12 月起,就會看到螃蟹蘭陸續綻放,花市也很容易見其影蹤;有時一盆中有數種不同花色混植,盛開時就像彩色的花瀑布,很具觀賞價值。

想了解如何照顧螃蟹蘭,或想欣賞不同花色的螃蟹蘭照片,可看這篇<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色花瀑布-螃蟹蘭>。

除了聖誕仙人掌,另有親戚「復活節仙人掌」,可參考<節慶仙人掌(Holiday cacti)>一文。



西洋花藝案例



德國花藝大師 Gregor Lersch 葛雷歐洛許,利用森林中隨手撿拾的素材作為發想的聖誕花藝系列,更多圖片請見<台灣花藝:Christmas in Natural 戸外森林聖誕花圈設計>一文。


在設計聖誕節花藝作品時,總是會使用具有明顯象徵意義的物件元素,此外孤挺花也是非常棒的聖誕節材料,來看看西班牙的聖誕花藝如何運用孤挺花:<台灣花藝:Knight's star AND Christmas 聖誕星花>。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