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鈴草和洋桔梗種植問題:多年生?移植時機?是否要補光?



風鈴草洋桔梗都是秋播植物中,花瓣輕柔、氣質典雅的花卉,她們的品種多樣,有些小巧可愛,株高僅有 15-20 公分,有些則高達 80 公分,可視自家栽培環境,選擇低矮的盆花或高挑的切花品種來栽種。

花友 V 在栽種過程中,向 iGarden 詢問一些問題:洋桔梗是多年生植物嗎?幼苗的移盆時機?苗株之間很靠近,是否要分開?日照較少時需要補光嗎?看看園藝專家怎麼回應:


Q1. 洋桔梗是多年生植物嗎?

請問洋桔梗是一年生還是多年生?買了洋桔梗-回音種子,想當盆栽養可行嗎?

A1. 洋桔梗植株可以多年生栽培,但在台灣大多是當作一年生植物栽種。可以用盆子栽種,需注意洋桔梗 回音的植株較高挑,建議用較大的盆子栽種,植株成長階段也需適時的立支架,避免植株倒伏。

此外,因洋桔梗播種後需要 2-3 個月的時間,才會長成具 2-3 對葉、適合定植的小苗,定植後還需要 3 個月的時間,才能開花。由於從播種至開花所需耗費的時間較長,因此較不推薦新手栽培。



圖片提供:花友 V

Q2. 幼苗要移盆嗎?移盆的時機?

50 公分長的長形盆中,約有 14 株洋桔梗苗(如上圖);請問日後會不會太擁擠,需要移到別的盆子嗎?移盆的時機是現在還是幾個月後呢?

A2. 洋桔梗苗移或不移皆可,因為幼苗初期的成長速度不快,若是要移植,現階段或是 2-3 週內都可移植。若是不移植也可以,只是後期植株葉子增多,水份蒸散變快時,要特別注意水份的供給,勿讓植株缺水即可。



圖片提供:花友 V

Q3. 兩株小苗很靠近,需要分開嗎?

在直徑 15 公分的圓盆中,長出兩株風鈴草花苗(如上圖);但因苗株長得很靠近,是否需移成一株一個花盆呢?另外想確定這兩株是花苗,不是雜草吧?

A3. 這兩株確定是風鈴草小苗沒錯,若要移植,現在就可以把苗株分開,建議先讓土乾一點再移植,太濕不好操作也容易傷根

可以小心地從苗株的附近(距離葉子最外圍約 2-3 公分處)往下挖,深度約 10 公分左右,並將植株根部連同土團一起挖起,小心地將兩株風鈴草根部分開,再各別種於盆中。

若是沒把握可以分得好,也可以不要分,直接於盆子中央挖一個洞,將這兩株風鈴草挖起後一起種於盆子中央,種好後再澆水即可。



Q4. 陰雨天日照較少時,這些小苗需要搬到室內補光嗎?

A4. 就苗株的外觀看起來,您的環境光照是充足的,不需要搬到室內再照燈,搬來搬去很費力,植物也需要不斷地適應環境,建議還是擺在室外光照充足處就好。

風鈴草&洋桔梗 栽培延伸閱讀

洋桔梗多年生栽培實例

iGarden 頂樓花園 2017 年 1 月播種的「洋桔梗 佛羅里達-白」
於當年 6 月中旬開花:2017年6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隔年 5 月又再度開花:2018年5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

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風鈴草 / 洋桔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