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開花植物:2017年6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蝴蝶蘭 紫式部 (Phal. Tzu Chiang Sapphire)

睡蓮提醒著季節的更迭;以綠色氣球果實為人熟知的唐棉,開了花也相當可愛;孔雀草 火球轉變的色彩,難以言喻、看圖最準;豹紋蘭的柑橘香調令人著迷;大花扶桑開花就是驚豔;夏日就想買可愛的迷你日日春;白色的千日紅有著格外脫俗的氣質;看匍匐矮牽牛在炎夏的模樣,展現與冬季濃妝版不同的清新;夏天期待朝顏、大岩桐等不畏酷暑的耐熱好花,另外,本月還有等待好久的洋桔梗順利開花!

唐棉 釘頭果開花了

[2017年6月1日] 唐棉 釘頭果是去年秋播的,五月底發現枝條頂端,掛著好幾串花苞,目前花朵陸續綻放中,接下來可以期待綠色氣球登場了!

孔雀草(品種:火球)的開花照

[2017年6月2日] 上午的超大豪雨下得令人心驚膽跳,希望花友們及花園都平安。兩天前曾分享過孔雀草(品種:火球)的開花照,當時的花色偏紅。今天雨停後趕緊上樓看花,發現孔雀草 火球的花色已經轉成橘色了!>達人栽培術:孔雀草 http://bit.ly/2qRKvzQ

酢漿草

[2017年6月3日] 三月中旬從建國花市買回來的酢漿草,換到大盆後(原本是 3 吋盆種植)植株成長迅速,枝葉已經增長好幾倍。

千日紅 乒乓-淺紫

[2017年6月5日] 3月29日播下的千日紅 乒乓-淺紫,已可見粉紫色的花序陸續探頭,算一算播種至今才兩個多月的時間,是生長快速又耐暑(也挺過這幾日豪大雨)的夏季必推草花!

酢漿草

[2017年6月5日] 前幾天介紹的酢漿草,有花友誤會他是小紅楓,其實不一樣喔!雖然葉色很像,但這款酢漿草葉子較小,葉子也較偏肉質。

桔梗

[2017年6月6日] 常有人問:「哪些草花可以多年生?」,桔梗就可多年栽植。只是冬季低溫時,地上部會轉黃或完全枯萎,等到來年春天,再重新抽枝展葉開花。這盆桔梗已經是第二年開花了,天藍色的星型花,從哪個角度欣賞都可愛!桔梗花凋謝後,建議儘速將謝花摘去,可以促進更多側花苞長出來。桔梗花期還滿長的,如果舊的枝條上的花都開完了,只要有新枝條冒出來,就會再開花。若想嘗試收種子播種,莢要等到轉成咖啡色再採下,裡面的種子才夠成熟。

腎藥蘭

[2017年6月7日] 切花品種的腎藥蘭又開花了,鮮豔的紅花在綠葉的陪襯下顯得特別出色。今天早上逛了一趟內湖花市( 台北花市愛花粉絲團 ),一把 10 隻的腎藥蘭切花才賣 80 元,其它花色的萬代蘭一把 100 元,這麼超值的價格,當然要買回家瓶插慢慢欣賞!

睡蓮

[2017年6月8日] 這是今年第二朵登場的睡蓮花,提醒我們艷陽高照的典型夏季天氣已經來臨,別忘了每天檢視是否該幫花草們澆水喔!

萱草

[2017年6月9日] 今天開的這款萱草,花色清爽又富有變化,捲捲的花邊、帶有慵懶浪漫的渡假氣息,預祝大家有個美好的週末假期!

唐棉 釘頭果的花變多了

[2017年6月12日] 唐棉 的花開更多了,花朵的重量讓枝條自然下彎,整體植株多了線條美。

孔雀草(品種:火球)6/5 拍攝

孔雀草(品種:火球)6/13 拍攝

[2017年6月13日] 孔雀草(品種:火球)的花色每天都在轉變,用文字很難描繪記錄,還是需要相機幫忙。上週一(6月5日)記錄的照片,跟今天拍攝的照片放一起,就可以明顯看出花色差異了。

豹紋蘭

[2017年6月14日] 前幾天沒下雨時,上樓都會刻意聞聞豹紋蘭的花香,是懷念的柑橘香調!今天撐傘拍花時,雨勢突然加大,匆忙躲回室內避雨。接下來可能都是雨下不停的天氣,建議儘可能把小苗搬到避雨處躲雨,減少葉片被大雨打傷的機率。

迷你日日春

[2017年6月15日] 迷你日日春是上週三從花市買回來的,換植到花槽後,原本盛開的花朵幾乎都掉光了,但是不需要擔心,因為植株正在適應新的介質及環境,一旦適應後新的花苞馬上就接力開放,空窗期不會太久的!

大花扶桑

[2017年6月16日] 終於順利賞到大花扶桑的花了!先前開的幾朵不是剛好開在假日,就是花被雨淋爛。要如何分辨大花扶桑與扶桑(朱槿)呢?扶桑的葉表油亮,而大花扶桑的葉子表面並無光澤。

千日紅 兵乓-粉

[2017年6月19日] 試種品種「千日紅 兵乓-粉」粗糙的葉片很耐雨淋,植株沒受影響,花朵也陸續綻放中。

孔雀薑

[2017年6月20日] 葉色美麗的孔雀薑,葉子是主角,花朵反而變成可有可無的配角。孔雀薑冬天會休眠,天氣熱才會醒來。

鞭尾石斛(Dendrobium junceum)花盛開了!

[2017年6月21日] 昨天才發現鞭尾石斛(Dendrobium junceum)枝條上掛著腰果似的花苞,今天花就盛開了!鞭尾石斛一年可以開很多次花,花謝後休息一陣子,又會再度冒花苞。花苞照拍攝於2016/2/20,昨天也是看到這樣如腰果的花苞。

鞭尾石斛(Dendrobium junceum)花苞照拍攝於2016/2/20,昨天也是看到這樣如腰果的花苞。

千日紅 紅 兵乓-白

[2017年6月22日] 千日紅 紅 兵乓-白 花朵陸續由下往上慢慢開放中。蹲下來由側面觀看,整體花序排列就像朵潔白的蓮花,清新脫俗!市面上較少見白色的千日紅,其實白色的千日紅也很美。

蝴蝶蘭 紫式部(Phal. Tzu Chiang Sapphire)

[2017年6月23日] 蝴蝶蘭 紫式部(Phal. Tzu Chiang Sapphire)優雅的花色,及小巧可愛的花朵很討人喜愛,更棒的是養在辦公室窗邊,花期可以持續整個夏季,一路開到秋天。這陣子常在花市看到這款蝴蝶蘭,花友們可以把握機會購買。(過去的照片:去年夏天 7/26的紫色身影,去年秋天 10/12還持續開放喔。)

洋桔梗(品種:佛羅里達-白

[2017年6月26日] 今年 1/7 做發芽試驗播下的洋桔梗(品種:佛羅里達-白),遲至四月初才定植,植株明顯地矮小。原本沒有預期她會開花,六月中意外地發現每株都有花苞,並順利绽放!洋桔梗生長真的很慢,慢到忘了有種她們,通常是等到要開花前,莖往上長才會明顯地察覺她們有在長大。這個品種也有其他花色,2014/6/23 曾記錄佛羅里達-淺藍開花。

洋桔梗(品種:佛羅里達-白)的花苞,6/21 拍攝

洋桔梗(品種:佛羅里達-白)的花苞,6/22 拍攝

匍匐矮牽牛(品種:歌劇-桃紋),夏季淡妝版

[2017年6月27日] 相較於冬季開的花色(濃妝版)匍匐矮牽牛(品種:歌劇-桃紋)夏天開的花色顯得較清淡(淡妝版),完全體貼賞花者的視覺觀感,真貼心!

集中自生苗後順利開花的同瓣草

[2017年6月28日] 同瓣草在頂樓花園早已是資深的固定班底,總是準時地在初春發芽夏初開花,年復一年、周而復始,只是集中四處散落的小苗,卻報以令人喜悅的花開。

朝顏

[2017年6月29日] 夏天是屬於朝顏的季節,這個品種「桔梗開」的花朵雖然較小、卻很厚實,藍紫色的花朵框著細細的白邊,而澆水後所殘留的水滴卻宛若清晨的露珠。花友詢問朝顏的日照需求,朝顏需要至少半天的直射光才會長得好。

大岩桐 前鋒系列小苗,透過不斷移植讓幼苗飛長

[2017年6月30日] 大岩桐 前鋒是今年春播的品項之一,才換盆完幾個禮拜,彼此的葉片又開始互相遮擋,記得經常移植(約每兩週移植一次)+ 每次澆水都使用花寶二號 3,000 倍液澆灌,是大岩桐幼苗飛長的秘訣喔!花友說他的大岩桐剩下葉子硬挺撐著,花瓣到花托都掉光;其實只要底下的球根還在,會再長新芽的。

當季園藝好文&園藝知識


花卉栽培術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