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開花植物:2016年10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今年十月的天氣,也是對秋播不太友善哪!前半個月受颱風氣流影響,如同梅雨般連雨,而後半個月可稱「秋老虎發威」吧?夜溫雖然比夏天低了,但白天強烈的日照還是曬得人直冒汗。

不過植物似乎還是清楚季節的更替,紫茉莉的花至早晨還能聞香,去年的仙客來盆栽已抽出美麗的葉片;而春夏的花卉,如火般的羽毛雞冠、藍色亮眼的蝶豆、粉彩睡蓮等等,即使是陰天的日子,看著花開總會喚起笑容。

紫茉莉

[2016年10月3日] 雖然這幾日秋老虎氣燄高張,但植物體內的生理時鐘,還是按著時節走。開花時間跟我們上班時間錯開的紫茉莉,可能是因為夜晚的溫度較涼爽的關係,花顏更持久,今日上午 9:30 還盛開著。

桔梗

[2016年10月4日] 桔梗是低維護率的草花,從春季至秋季,只要冒新芽就會開花。花友問他的桔梗為何長不高,這是因為桔梗有高矮不同的品種,種到矮性的品種是不會長高的喔。另外花友提到花色淡、甚至快變白色,有些桔梗品種花色是會變的,高溫時開的花色跟低溫時不同,也是一種特色。也提醒大家:桔梗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喔,放在室內不適合喔!

仙客來

[2016年10月6日] 去年冬季購入的仙客來盆栽,渡夏後由球根頂端生長點處,陸續抽出美麗的葉片,代表天氣真的轉涼了。

迷你布袋蓮

[2016年10月7日] 迷你布袋蓮好幾次開花都遇到下雨天,雖然花瓣有些受損,依然不減其空靈之美。就是想要賞花才種了一大盆布袋蓮,但開花的只有少數幾株,觀察是春夏及夏秋交界時比較會開。

唐老鴨鷺草

[2016年10月11日] 今日接到一通電話詢問米老鼠樹(桂葉黃梅)的栽種問題,同事馬上聯想到落地窗前的唐老鴨鷺草開花了,可愛的花型與花色,真的令人過目難忘喔!

蝴蝶蘭

[2016年10月12日] 曾分享過今年 7/26 此株蝴蝶蘭初開的模樣,這段期間花梗上的舊花謝了,新花接替開出,持續至今仍有花賞,算一算花期已近三個月了!蘭花適合春秋施肥(花期不用施),可參考這篇蘭花如何選擇肥料

洛神葵開花照,於 9/19 拍攝

[2016年10月13日] 洛神葵靠近枝條頂端的小花苞,全被接連而至的颱風掃光了(上圖開花照拍攝於 9/19),現在只留下部份花萼逐漸肥大中(下圖)。洛神葵適合春天播種,花友收集了種子要等播種季喔。

洛神葵花萼

睡蓮

[2016年10月14日] 近期雨水太多,花都開得不好,還好睡蓮不受影響。這款粉色睡蓮前陣子都沒怎麼開,今天發現除了這朵盛開的花,旁邊還有好幾個花苞預備中喔!

馬齒牡丹

[2016年10月17日] 今天上午是晴朗的好天氣,馬齒牡丹的花朵終於可以避開雨水,展現歡顏。由於生長時枝條會伸長,隔一段時間可進行馬齒/松葉牡丹扦插讓枝條更集中,但馬齒牡丹低溫時生長情形較差,較適合春夏季種植。


蝶豆

[2016年10月18日] 這盆蝶豆上個月被颱風颳掉許多葉片,修養一陣子後再度展葉開花。誠心希望颱風不要再來搗亂,讓一再拖延的播種計劃能夠早日實行。

羽毛雞冠(品種:火龍之吻

[2016年10月19日] 羽毛雞冠(品種:火龍之吻)屬於大隻雞晚啼的品種,不要看現在花序只有稀疏幾枝,過一陣子就會變成火把了!大家可以看看去年的開花記錄,很壯觀喔。

玉鳳蘭

[2016年10月21日] 逛內湖花市買了這盆花色粉嫩的玉鳳蘭,可以跟辦公室的唐老鴨鷺草作伴。玉鳳蘭地下部有肉質的球根,花期過後球根會休眠,等到春天才會再度萌芽,生長期間剛好跟西洋水仙、風信子、鬱金香等相反呢!

彩葉草

[2016年10月24日] 種在辦公室樓下大花盆裡的彩葉草開始美起來了!先前曾經一度狀況不佳,摘心之後生長勢才慢慢恢復。

荷花

[2016年10月28日] 原本已經對這盆荷花不抱希望,就在今天澆水時,發現這朵隱身在葉片間的鼓鼓花苞,可以期待了!園藝文摘也幫花友解答如何從蓮子育苗種蓮花

當季園藝好文:實用技巧&花季植物


春夏季花卉栽培術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