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煮飯花-紫茉莉



[編註] 今年春夏 iGarden 販售花色繽紛的紫茉莉 瑪波絲-混合,讓這個夏日充滿美好的香氣!

作者 玫瑰中心/ 鄭蕙心

小時候,隔壁鄰居的圍牆邊種了一排會開紫色花的植物,它很奇怪:白天花朵像睡著似的縮起來只看到一根根圓柱形的細管,傍晚時分,一朵朵的小紫花卻接二連三醒了過來,媽媽告訴我:這個叫做「煮飯花」,因為到了煮晚飯的時間它就會開花。

「煮飯花」真是通俗又好記的名字,其實它的正式名稱是紫茉莉

    紫茉莉開花時,可聞到花朵的香氣,故亦有晚香花、素香等別名

    植物簡介:紫茉莉小檔案

    紫茉莉是紫茉莉科紫茉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另外還有胭脂花、晚香花、晚粧花、夜飯花、夜嬌嬌、素香等別名。

    雖然原產於熱帶美洲,可是在 1661 年自華南引進後,因為台灣的氣候非常適合它的生長,所以四處都可見到它的蹤跡。

    紫茉莉生性強健,可以長成一大片。
    紫茉莉的葉對生,呈卵形或卵狀三角形,葉緣微波狀。

    一般我們看到的花其實是它的花萼,萼管為圓柱形,上部為喇叭狀,花色有紫紅、黃、白、雙色或多色相雜等,地下部的塊根呈紡錘形。


    傳統民俗療法中,有一說將其白花的塊根切片加米酒頭、瘦肉、水一起燉煮,能治胃潰瘍、胃出血等,不過是否真的有效,就不得而知了。


    紫茉莉的播種繁殖&栽培環境

    紫茉莉的繁殖法以種子播種為主,種子很大,容易播種,發芽適溫為 25℃。一般來說,春、夏兩季均是播種適期,約十天後可發芽,待本葉三至四枚時即可移植。栽培環境要選擇日照充足及通風良好之地,如日照不足生長勢就較軟弱。

    紫茉莉開花性佳,花朵有香味

    紫茉莉介質需求、施肥管理

    紫茉莉植株對土壤的選擇不嚴苛,選用一般培養土並拌入好康多一號當作基肥,生長期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約 7-10 天施用一次作追肥。觀花時間長,春至秋季均可開花不斷,可選擇施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每星期施用一次促進開花。

    部分紫茉莉品種花朵上會有不同的花色
    紫茉莉生性強健又很好栽培,它的花帶有淡淡的清香,而且現在園藝栽培種的花色豐富,甚至還有一朵花有二、三種顏色的情形出現,讓你隨時有意外驚喜。

    想想家裏有了「煮飯花」,到了傍晚它就吹起小喇叭大聲告訴你:「吃飯了!吃飯了!」不是很有趣嗎?


    頂樓花園實際種植紫茉莉紀錄


    [2016年8月22日] 紫茉莉等我們下班後,她才打卡上班!從下午 5 點一直等到 5 點 20 分左右,終於等到紫茉莉花朵綻放。


    [2016年10月3日] 雖然這幾天的秋老虎氣燄高張,但植物體內的生理時鐘,還是按著時節走。

    開花時間跟我們上班時間錯開的紫茉莉,可能是因為夜晚的溫度較涼爽的關係,花顏更持久,今日上午 9:30 還盛開著。


    [2018年10月1日] 秋老虎發威時,選擇黃昏上樓澆水,天氣比較舒服,還可以欣賞到日落時分才開花的紫茉莉。

    每次聞到紫茉莉獨特的香氣,總會聯想起幼時聞到紫茉莉飄香時,往往伴隨著炊煙及飯菜的香味,提醒貪玩的孩子該回家吃晚餐了!

    紫茉莉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紫茉莉種子

    紫茉莉 瑪波絲-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您好,我們網站賣的都是種子,沒有盆栽或苗。若對紫茉莉有興趣,目前賣場有販售紫茉莉 瑪波絲-混合種子( http://bit.ly/2TOU3KV ),歡迎參觀選購,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移植後的盆栽建議多大盆(幾吋)種一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多數紫茉莉品種植株都不小,建議用較大的盆器栽培,才不會因頭重腳輕而傾倒。
        可以用 7 吋盆種植單株,或是更大的盆器多株合植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