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祥龍之爪—金花石蒜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金花石蒜』是石蒜科的多年生球根植物,原產於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南部,學名:Lycoris aurea,他的屬名(Lycoris)是希臘神話海之女神的名字,而種名(aurea)則是形容花瓣金黃色的意思,所以英名也將他稱為『Golden Lily』(及黃金百合)跟我們的中文名稱有異曲同工之妙。另外它也有許多別名,如:忽地笑、龍爪花、山水仙、山金針…等等。



金花石蒜的地下部為鱗莖,直徑可達六公分左右,外皮為膜質呈黑褐色,全株有毒,但是經人們了解其成分後,亦有其可利用的療效,當然必須經過醫師指示後方可利用,所以在種完球根後或是插花完畢後,務必請用肥皂洗手以免誤食而中毒。

開花期在七月至月至十一月左右,自花苞抽出到開花約需 7-12 天,頂生的花序大約著生 5-10 朵漏斗狀的金黃色花朵,相互形成輪狀排列的繖形花序,萼瓣呈披針形微波浪狀,共六枚,三枚為萼片,三枚為真正的花瓣,六枚萼瓣向外翻捲,而六枚花蕊極長且伸出花瓣外,使得整個花形有如龍爪般,故又名龍爪花。

花謝後自鱗莖中抽出葉子,與孤挺花的葉子長的很像,但葉寬較窄約二公分,葉片越冬後翌年的 4-5 月即告枯萎,鱗莖進入休眠狀態,此時即可停止澆水以利於休眠,休眠中的球根可不必挖起,直到七月底八月初又是一個新的輪迴。

金花石蒜的鱗莖

金花石蒜的栽培管理與繁殖

金花石蒜並不難栽培,生長適溫約為 15-25℃,在半遮陰或是明亮的光線下均可生長,如果是大面積商業栽培者,多與高大的果樹進行間作,方可使土地進行充分的利用,若是家庭栽培,除了盆植外由於開花時只有花梗沒有葉片,所以可與其他植物混植製造出花葉共存的效果。

繁殖一般均採分球法,而栽培用土則以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為最佳,種植深度約為十公分最適合生長,另外施肥一年僅需一次即可,一般於花謝剛長出葉子時實施,而且對水分的需求也不高,所以也不用擔心您會因忘了澆水而失去他,如此適應本土又好栽培的花卉,您所要做的工作就是等秋季來臨好好的欣賞他華麗的風采吧!

剛抽出的嫩葉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