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開的花:2016年2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噢!已經在期待三月的花園盛花有多精彩了,這個月秋播的草花陸續露臉:三色堇、香堇菜、大理花、金蓮花、藍眼菊、銅錢花、帝亞草、金盞花... 一排列出來就是全明星大陣仗啊。馬上來看這個月的頂樓花園開花記錄(會另外開一個球根專題喔,敬請期待~):

三色堇 卡馬-藍日雖然目前只開一朵,藍 + 黃的配色真的很搶眼。

[2016年2月1日] ‪今天有好幾款去年秋播的花:三色堇 卡馬-藍日(上圖)、大理花(品種:丹妮-優選混合)(下圖)、金蓮花(品種:珍寶-精選混合)(下下圖),不約而同地開了,就讓她們一起登場亮相吧!

大理花(品種:丹妮-優選混合)開了兩株不同花色。

金蓮花(品種:珍寶-精選混合)這款淡黃色的金蓮花是重瓣的。


[2016年2月1日] 這款著生杜鵑花瓣很厚,即使淋了整天的雨花瓣也沒受損喔!花友說像君子蘭,確實有像,但她的花朵比君子蘭大喔!


[2016年2月1日] 這款羽扇豆(品種:艾娃-紅白雙色)比其它款羽扇豆早開,開花不受日長影響(大部份的羽扇豆為長日照開花)。我們是 2015/10/30 播種, 2016/1/22 開花,大約 12 週的時間。今天花序又更壯觀了!本期的花園桌布有更多羽扇豆艾娃-紅白雙色栽培資訊喔。



[2016年2月2日] 去年秋播的匍匐矮牽牛中,最先開花的是匍匐矮牽牛 浪花-黃,第二款開花的是匍匐矮牽牛 歌劇-桃纹。 這盆歌劇-桃纹原本擺在無遮雨處,花朵已經連續淋雨好幾天了,觀察結果是此款花瓣質地夠厚,禁的起雨水考驗。


[2016年2月3日] 三色堇(品種:‪極限光輝-紅黃)的花朵是屬於小花系,花朵的 size 比香堇菜略大一些。亮黃 + 橙紅框邊的款暖色系花朵,最適合這種涼涼的天欣賞了,希望可以為大家帶來一些溫暖。


[2016年2月4日] 今天上午出現了久違的太陽,花兒開得更起勁!大理花(品種:陽光舞曲)開出第二朵及第三朵花,特殊的華麗花型還滿穩定的。


[2016年2月5日] 為了採這把水塔花鳳梨 (Billbergia) 的花吃盡了苦頭,因為這款鳳梨的葉緣鋸齒又尖又利,只要一不注意就會中招,痛得哇哇叫。水塔花鳳梨蓋不是主流的盆花植物,偶爾在花市可見。鳳梨花應景又喜氣,就以這把得來不易的鳳梨花,預祝大家有個美好的新年假期!


鬱金香 華麗鸚鵡的花期大約在農曆春節左右,很適合當做年花欣賞。

[2016年2月8日] 新年的第一天就從賞花開始,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諸事大吉!來看看討喜色彩的鬱金香 華麗鸚鵡(上圖)、小蒼蘭(下圖)及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下下圖)。

小蒼蘭大約是二月底開花,金黃色的花朵帶有特殊宜人的清新的香調。

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的花色鮮明,開花性也很棒,種過一次就會對她念念不忘。



[2016年2月15日] 很開心收假上班第一天就有花可賞。匍匐矮牽牛(品種:歌劇-桃纹)花朵碩大喜氣,以此花祝賀大家開工大吉!


[2016年2月16日] 看到花友 Rose Feng 搭配藍眼菊 熱情及矮牽牛 雙瀑布,看起來很合拍,拍出來的畫面很美!我們今天開的藍眼菊 熱情是這個花色。 



[2016年2月17日] ‪銅錢花的花朵夜晚會閉合,等到白天再度展開,白天若雲層厚天色暗,花瓣也無法完全開展。原本期待今天花朵能盛開,結果只等到半開的銅錢花,但已經比前兩日花朵完全閉合的狀態好了。

葡萄風信子中最早抽花的藍夢。

[2016年2月18日] 很開心今天雨停了,陽光也短暫露臉,花朵終於可以保持乾爽,不再濕答答。這幾款花都是藍色系的:葡萄風信子 藍夢、香堇菜 小藍兔及三色堇(品種:美麗瀑布-黃淺紫),其實前幾天就想分享,但氣溫實在太低,怕大家看到寒色系的花會有降溫的感覺。今日溫度略回暖,一起來欣賞這些沒被雨水打壞的花吧!

育苗過程根系受損,一直長不大的香堇菜 小藍兔,還是努力地開了幾朵花給我們看。

三色堇(品種:美麗瀑布-黃淺紫)的花色調清柔,花朵大,花香也明顯。


[2016年2月19日] ‪矮牽牛(品種:精英特選-古典黃粉)也是變色大師。前陣子天氣暖和光照充足,開出來的花色偏粉(上圖),這週溫度偏低,日照也較低,開出來的花都偏黃(下圖)。



[2016年2月22日] 花友風間經過摘心塑型還是有差,整個株型及開花的整齊度,都比我們沒摘心的帝亞草(品種:戴蒙-珊瑚)好,借我們轉分享喔!


[2016年2月23日] 一早就上樓賞花,這株羽扇豆(品種:艾娃-紅白雙色),開完主花序後,輪到側花序登場,數串粉嫩的花齊開,好熱鬧喔!這是平地種植(台北士林),羽扇豆 艾娃系列比多數的羽扇豆都早開,去年 10 月底播種,今年 1 月份就開了!花友問現在(二月)是否還能播種?太晚囉,怕還未開花就遭遇高溫,建議等到秋冬季(10-12 月)再播種。


[2016年2月23日] 香堇菜 小藍兔的兔耳朵完全展開更可愛喔!


[2016年2月23日] 花友 Jessie Su ‎分享 浪花-黃開得真滿,花色也比我們開的黃。



[2016年2月24日] 由於頂樓的 VIP 避雨位置已經被其它植物佔據,這盆匍匐矮牽牛(品種:三部曲-淺紫粉)就只能認命地接受風吹雨打。這些看似嬌貴粉嫩的花朵,即使被大雨淋或大風刮,花瓣依舊完美無傷,非常適合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喔!


[2016年2月25日] 昨天介紹的匍匐矮牽牛三部曲系列,她的植株幾乎是貼著地面生長,除了三部曲-淺紫粉,我們還有種在吊盆的匍匐矮牽牛 三部曲-紅,因為不斷地遭鳥咬,所以遲遲未開花,目前生長勢才開始恢復。



[2016年2月26日] 遲遲等不到太陽,只好自備花太陽。

金盞花(品種:黛西-橙調混合)花朵越開越多,摘掉一朵謝花,馬上又冒出兩朵側花,不管是晴天或雨天,都有花可賞,是目前頂樓最賞臉的花之一。

當季園藝推薦好文


本篇的秋播花卉栽培文


本篇我們試種相關種子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