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花:2018年5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



整個五月晴空萬里,正如同琉璃唐棉的天空藍;魅影色系的矢車菊,本月登場數次風情截然不同;天氣一熱,水生植物的睡蓮跟絲葉狸藻,迫不及待地綻放;去年渡夏的洋桔梗,令人驚喜地開得更旺了;逢母親節,不同花型花色的萱草同開格外華麗;自早春開至今的矮牽牛、六倍利,彷彿把握盛開的尾聲...

玻利維亞海棠(品種:舊金山

[2018年5月2日] 這是玻利維亞海棠(品種:舊金山),於 2017/12/3 播種的,前兩個月苗株生長緩慢,葉子只有指甲般大小,中後期生長較明顯。準備再移植至更大的盆器中,讓花葉更繁茂。

矢車菊(品種:魅影-混合

[2018年5月3日] 年初(2018/1/19)播種的矢車菊(品種:魅影-混合),今天開出第一朵充滿神秘色調的華麗花朵。

西班牙薰衣草(品種:卡斯蒂2.0-白)

[2018年5月4日] 西班牙薰衣草(品種:卡斯蒂2.0-白)的苞片是白綠色,搭配藍紫的小花,整體感覺清新脫俗。

六倍利(品種:噴泉-混合

[2018年5月7日] 六倍利(品種:噴泉-混合)持續不斷地開花,部份枝條已顯露出疲態,還好枝條數量多,新的花朵持續開出,幫忙掩飾不完美的部份。

萱草

[2018年5月8日] 今天開了三朵花色、花型都不太相同的萱草,似乎預告著母親節即將到來。

美女櫻(品種:狂想曲)

[2018年5月9日] 美女櫻(品種:狂想曲)擴張性很強,沒幾天的時間,枝條都長到動線上了。

矢車菊(品種:魅影-混合

[2018年5月10日] 矢車菊(品種:魅影-混合)開出第二款花色,潔白的花瓣底部帶有一抹淺紫;跟上週 5/3 分享-初開的神秘紫色,兩者風格完全不同。

千代蘭

[2018年5月11日] 沒開花之前,一直誤以為好友贈送的這盆蘭花是風蘭屬的,開花後就真相大白,原來是千代蘭。獻上此花,祝福母親們天天都快樂!

拍攝於 2018/3/29:大麥 早生品種播種至結穗約四個月左右。
適合播種的時期是秋季(約 9~12 月)。
跟多數的禾本科植物一樣,栽植時不需要特別管理。

[2018年5月14日] 三月底採收的大麥 早生,倒吊在樓梯間自然風乾,今天才想到可以收進來當乾燥花利用(如下圖)。

大麥 早生自然乾燥後的麥穗,體積縮水了,顏色也褪了,外型則完整的保留下來。

玻利維亞海棠(品種:舊金山

[2018年5月15日] 上周發現好幾隻夜盜蟲,瘋狂啃食玻利維亞海棠(品種:舊金山)的新葉,連小花苞也不放過,幸好有些較大的花苞逃過一劫,今天才有花賞。

石竹(品種:虹之彩-混合

[2018年5月16日] 從二月開始,石竹(品種:虹之彩-混合)的花朵就沒缺席過,枝條上的花苞開完了,另一輪分枝又緊接著抽花遞補。

鐵釘蘭

[2018年5月17日] 喜愛光照的鐵釘蘭,是從 2-3 根枝條開始種起的,枝條攀附著牆面生長,原本細瘦的枝條,多了花朵的點綴,畫面也熱鬧許多,期待幾年後長更大叢。鐵釘蘭用水草種植時,初期根還沒開始攀附,要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很重要,沒下雨時,最好天天澆水喔。

洋桔梗 佛羅里達-白

[2018年5月18日] 這盆洋桔梗 佛羅里達-白是去年一月趁秋播季尾聲播種的,去年六月開花後,在頂樓渡過一暑一寒,今年再度開花。花朵數跟去年相比,多了好幾倍喔!

矮牽牛 雙瀑布-粉紫

[2018年5月21日] 矮牽牛 雙瀑布-粉紫不受炎熱天氣影響,依舊按著自己的步調,每幾天就開一批花,只是開出來的花色會受氣候影響,粉色及白色的佔比會有所不同(可以對照三月份的記錄:3/15 雙瀑布開花照當時白色佔比較高喔!不過隨著氣溫升高,最近開的矮牽牛花朵確實也變小了,)

矢車菊(品種:魅影-混合

[2018年5月22日] 植株高挑的矢車菊(品種:魅影-混合),由側邊的角度欣賞,呈現出另一種風情。

鐵線蓮與鐵釘蘭

[2018年5月23日] 鐵線蓮的枝條竄長的速度真快,沒幾日的時間,就已經攀上鐵釘蘭,讓我們可以同時欣賞到「雙鐵」別具一格的花朵。

絲葉狸藻

[2018年5月24日] 天氣越熱,絲葉狸藻的花開得越密集,可愛的黃色小花,幾乎把睡蓮葉片間的空隙都填滿了。絲葉狸藻很好種,只要陽光充足,花就會一直開。

洋桔梗 佛羅里達-白

[2018年5月25日] 5/18 分享過的洋桔梗 佛羅里達-白,第一朵花還沒凋謝,陸續又加開了幾朵,呈現出花球的效果。

琉璃唐棉天空藍的花色,非常賞心悅目!

[2018年5月28日] 琉璃唐棉三月及四月初開花時,植株還很矮小,休養生息一個月後再次開花,植株長高長壯了,花朵似乎也放大了。琉璃唐棉

拍攝於 2018/4/2:播種後初次開花的琉璃唐棉,植株雖然矮小,開起花來也是卯足全力。

蜻蜓萬代蘭(Aranda/ Mokara)

[2018年5月29日] 蜻蜓萬代蘭(Aranda/ Mokara)開了兩梗花,原本清秀的花容,經過雨水淋洗後,感覺更加清新脫俗。

睡蓮

[2018年5月30日] 睡蓮跟絲葉狸藻一樣,天氣一熱,就迫不及待地抽花綻放。

唐棉

[2018年5月31日] 唐棉的果實表面,看起來像長滿了細刺,其實一點都不扎手,輕壓果實可以感受到果實內充滿了空氣,像氣球一樣會回彈喔!

花卉栽培術


當季園藝好文


本文種植的品種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