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九重葛葉子有黃斑點?



九重葛是台灣常見藤本植物,許多人會在陽台或窗台種上一盆,花期時便能看到鮮豔苞片傾盆而下的景色,相當引人注目。

花友 Jennifer 家中的九重葛,植株發現葉片黃斑的現象,且一直無法改善,因此向園藝專家詢問解決方法:

本文種植問題圖片由花友 Jennifer 提供

Q1. 為何九重葛葉片會出現黃斑,情況持續很長的時間了。

我家東向陽台的九重葛,每日只有上半天能見陽光,葉片長期出現黃斑,是何故?
目前的栽培情況如下:
  1. 一年前有換土,換土之前也有此情況。
  2. 土 1-2 週都會局部用鐵缐深戳到盆底鬆土,土質應該透氣。
  3. 依天氣,3-5天澆透水。
  4. 約 2 週施一次花肥於土表層。
A1. 建議不需要常用鐵絲去戳盆土,若要改善盆土過硬的問題,可以把有機肥或有機培養土拌入舊土中,其中富含的有機質能夠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讓土質沒有那麼硬。

另外,是否您長時間只用單一款氮磷鉀配方的花肥呢?觀察您的照片,黃點大多出現在老葉上,所以懷疑黃點的形成可能是某些肥料元素缺乏,建議可以多種肥料替換施用,若是先前只施用單一配方的有機肥,也可以配合施用一些像花寶水溶性系列的速效肥,較能即時供應植株養份。



Q2. 有機肥施肥量約多少?要埋入土中嗎?

栽培盆尺寸為盆口直径 40cm、高 60cm,去年換土時曾將有機肥混入陽明山土。目前每次施肥,都抓一大把有機肥於土表。是否該將肥料埋入土中?一把抓的施肥量是否足夠?

A2. 由於您使用的有機肥不是我們公司的產品,因此不清楚其建議施用量,建議您可先詳讀肥料包裝上的使用說明。

有機肥的分解過程會釋放出熱能,施用時最好離根部稍遠,如果是盆栽,建議施用在盆緣處較佳。施用後可以蓋一些土,較能減少肥料分解時、蚊蠅飛舞的困擾。

另外,通常顆粒有機肥的施用頻率大約是 2-3 個月施用一次,不需每 2 週就施用一次。



Q3. 曾試過一些方法,都不見改善,有什麼建議的方式?

換土以前,曾剪掉所有葉子,新長出來的正常,但過一陣子又開始同問題。除了黃斑,還有疑似蟲咬的破洞,嘗試噴辣椒水,也不見改善。現在長大棵了,不容易修剪。想找出病因,徹底解決。另外同樣的肥料,為何在朋友家就沒有問題?

A3. 葉片上的黃斑及痕跡不像蟲害,比較像是生理障害

您施用的是有機肥,需先經過分解,植物才能吸收,供應養份也相對較低。建議您可施用一些花寶一號或是花寶系列其它號數的肥料,稀釋 1,000 倍後,澆灌入土表及噴灑葉面,可立即補充肥份。

提醒您:已經出現黃斑的葉片無法復原,但可以觀察後續葉子是否有再出現黃斑現象。

您朋友家未出現相同問題,是因為:即使施用相同的肥料,若栽種的環境不同,植物表現也會不同。



Q4. 使用花寶稀釋液施肥,澆水份量如何拿捏?

1,000cc 的花寶稀釋液夠用嗎?是否要額外再澆水?

A4. 施用的肥料水份量,只要足夠將盆土澆濕即可,不一定要把整瓶肥料水一次澆完,若當次沒澆完,可擺放於陰涼處,下次需要施肥時再取出施用。

若是肥料水的份量不足以澆透盆土,建議再施用液肥前可先充份澆水,然後再施肥,澆水要在施肥前進行,施肥後不要立即澆水,以免將肥料水沖掉。



Q5. 施肥真的能改善黄葉問题嗎?

A5. 已經有的黃葉,建議將其摘除,因為黃葉不可能再轉綠,提早摘除,可避免養份浪費。

觀察您的照片,目前建議先嘗試的就是補足養份;至於是否有缺乏肥料以外的其他因素導致黃葉,建議您持續觀察,若有新的發現,也歡迎再與我們討論。

其它生理障害問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