耬斗菜是「菜」嗎?如何照顧西洋耬斗菜?



自從我們分享了自己所栽種的西洋耬斗菜後,就陸續收到很多花友們來信詢問「西洋耬斗菜如何宿根?」、「花莖太短怎麼辦?」以及「可以吃嗎?」等各式各樣的問題。以下我們整理並解答了種植耬斗菜的花友們比較容易遇到的疑問:

Q. 西洋耬斗菜可以吃嗎?

A. 西洋耬斗菜只是名字有個「菜」字,但不能食用喔!

先前有介紹一些「可食用的花卉」,可點入連結看詳細資訊。

Q. 耬斗菜花莖太短,怎麼辦?

A. 可以參考這篇<2018 年 6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6/13 有記錄我們種植的西洋耬斗菜:4 月份剛開花時,當時花朵也是藏在葉子裡,6 月份再開花時(如下圖),花莖就拉長了,基本上不用太擔心。

西洋耬斗菜 魔法-混合」躲在葉子下默默開花,也是滿可愛的。

兩個月後開花的「西洋耬斗菜 魔法-混合」,花莖就拉長了。

Q. 夏天西洋樓斗菜如何宿根?

A. 根據我們在台北種植的經驗,西洋耬斗菜到了夏天,其實不需要做特別處理,依舊擺在全日照處就行了。雖然夏天葉子可能會醜一些,但等到秋季天氣轉涼,葉子又會開始茂盛。

Q. 西洋耬斗菜如何度過濕冷的冬天?

A. 西洋耬斗菜的枝葉看似柔弱,其實很耐雨淋,根據我們在台北頂樓露天的實種觀察,若用排水好的介質(栽培土混合蛭石真珠石)來種,淋雨不會是太大的問題,栽培管理方式也跟其它草花無異,只是西洋耬斗菜從種子種起,需要較久的時間才會開花,生長速度也比較慢,所以播種到開花的變數會較高。

西洋耬斗菜的葉子

Q. 除了紅蜘蛛,還有什麼原因會造成耬斗菜葉片枯黃?枯黃怎麼辦?

A. 建議先將黃葉都摘去,然後取下盆子,檢查一下根系,看看根部有沒有異狀(例如有無根粉介危害),也有可能是因為根系已經長滿了,需要再換到更大的盆器種植。想知道更多造成植物葉片枯黃的原因,也可以參考<為什麼葉片枯黃?>一文。


延伸閱讀


購買西洋耬斗菜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西洋耬斗菜種子

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